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外汇」ECB会议记录显示,决策成员对扩大货币刺激力度存在分歧

路透引述欧洲央行(ECB)周四公布最新会议记录显示,在欧洲央行最近一次政策会议上,首席经济学家连恩提出的旨在帮助欧元区度过新冠肺炎疫情的新措施遭遇来自其他决策者的阻力。

「外汇」ECB会议记录显示,决策成员对扩大货币刺激力度存在分歧

欧洲央行在12月10日的会议上批准新的债券购买计划,并向银行提供补贴贷款,希望在欧元区准备好重新开放之前将借贷成本保持在低水准。

但连恩让银行以负利率从欧洲央行借入更多资金的计划遭遇阻力,并被缩减规模-这种罕见的情况显示,欧洲央行高层对其超宽松政策的某些方面越来越持怀疑态度。

会议记录提到,「对于将贷款限额提高到60%的提议,多位决策者表达保留意见,主要是担心这会使银行越来越依赖欧元体系。在这一背景下,与会委员达成广泛共识,将借款限额提高到合格贷款存量的55%。」

虽然欧洲央行决策者经常对政策举措产生分歧,但分歧通常会在会议前解决,因此首席经济学家的建议很少遭到调整。

决策成员们对于2020年12月追加紧急债券购买规模也存在分歧,部份人主张规模要比连恩提出的5,000亿欧元要小部份,另有人则主张规模要大部份。

消息人士当时对路透透露,12月会议之前讨论的追加规模为7,500亿欧元,但在12月10日达成的规模为5,000亿欧元。

自那以后,欧元区各国政府对日常生活施加的限制越来越严格,挑战增长假设,加大复苏可能进一步推迟的风险。

但ECB总裁拉加德本周反驳经济悲观论调,她认为随着疫情不确定性下降,经济将出现反弹,而且欧洲拥有克服这场危机所需的所有工具。

欧洲央行将在1月21日再次开会,预计将重申该行的超宽松政策,包括购买价值1.85万亿欧元的债券,这是截至2022年3月的疫情紧急资产收购计划(PEPP)的一部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