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财经」IMF料今年全球近九成地区经济增长放缓 贸易冲突将使明年GDP大减

新上任的国际货币基金(IMF)总干事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周二发言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同步放缓,预期今年全球近九成地区增长放缓。

「财经」IMF料今年全球近九成地区经济增长放缓,贸易冲突将使明年GDP大减

外电报导,她提到据IMF最新研究显示,明年贸易冲突可能导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减少7000亿美元或0.8个百分点,相当瑞士一年产出遭蒸发;经济严重下滑可能会使19万亿美元企业债务面临违约风险,占8个主要经济体债务总额的四成左右。

格奥尔基耶娃指出,央行们应该将利率保持在适当的低水准,德国、荷兰和韩国应该增加在基础设施和研究方面的开支,以提振需求和增长潜力。“财政支出增加将无法在所有国家和地区都发挥作用,因全球公共债务仍然接近历史最高水准,各国需要解决对补贴、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等贸易做法的合理忧虑。”

她直言全球经济正陷入“同步放缓”,且警告如果各国政府不采取任何行动来解决贸易冲突和支持增长,全球经济将进一步放缓。

在10月1日上任后,格奥尔基耶娃在就职演说中直言不讳地直言,贸易紧张局势“严重削弱”全球制造业和投资活动。服务和消费可能很快受到影响,这是个严重的风险。

她提前透露将在下周IMF和世界银行年会上发布IMF最新研究的部分结果。“在这种情境下,(相当于)整个瑞士经济一年产出遭蒸发。”

「财经」IMF料今年全球近九成地区经济增长放缓,贸易冲突将使明年GDP大减

该研究将美国总统川普宣布且计划对剩余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行动纳入考量。“导致GDP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信心下降和市场的负面反应。我们预计今年全球近90%的地区增长将放缓。全球经济目前呈现同步放缓的局面。这意味着今年经济增长将放缓至本十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准。这与两年前的情况形成鲜明对照,当时中美两国还未爆发贸易战,占全球产出近75%的国家的经济增长正在提速。”

作为保加利亚经济学家的格奥尔基耶娃曾担任欧盟官员,和世界银行的二号人物。格奥尔基耶娃表示,贸易“已接近停滞”。

她警告,贸易关系破裂可能会产生将持续一代人的变化,包括“供应链断裂、贸易部门各自为政、以及一道迫使各国在不同技术体系之间做出选择的''数字柏林墙'' 。

这一危险的前景将影响许多被贸易冲突波及的国家,包括接受IMF贷款的目前陷入困境的新兴市场国家。

在呼吁各国共同修订全球贸易规则以使其可长期存在下去时,她提到对中国贸易做法的频繁抱怨,但没有点中国的名。这意味着要解决补贴、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等问题。

「财经」IMF料今年全球近九成地区经济增长放缓,贸易冲突将使明年GDP大减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最大风险之一是各国政府对贸易冲突盲目乐观,不采取任何行动加以解决或支持增长。经济增长正在减速,但没有停顿下来,没有那么糟糕。然而,除非我们现在就采取行动,否则就有可能出现更大规模的经济放缓。

她说,如果全球经济同步放缓的情况恶化,全球可能需要采取类似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出台的刺激措施那样的“协同政策回应”。

格奥尔基耶娃呼吁全球央行将利率保持在适当的低水准,但警告这可能导致信贷过度增长,以及为寻求更高收益的高风险投资,导致金融脆弱性增加。“我们最新分析显示,如果经济出现重大下滑,存在违约风险的公司债务规模将上升至19万亿美元,几乎相当于八个主要经济体债务总额的40%,”她说,“这高于金融危机期间所见的水准。”

她呼吁德国、荷兰和韩国应该增加财政支出以支持经济增长,但这些举措并不适用于所有国家,因一些国家的公共债务仍接近纪录高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