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长城证券--12月经济数据点评:出口、消费将持续改善,投资需观察地产下行效果

摘要:12月的数据反映,从投资角度看,短期房地产投资增速或将持续处于高位,但在“房住不炒”和信贷收缩的政策限制之下,地产投资的增速仍处于下行通道中;基建投资受到政策的刺激和限制作用有所抵消,基建投资大幅反弹动力不强,后续或保持温和回升;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12月份信贷数据与社融数据整体符合市场预期。信贷数据结构有两方面的特点,一方面居民长期贷款增长体现了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另一方面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与近期PPI、PMI、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向好的表现一致。随着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达成,企业盈利有望得到修复,同时银行年初贷款投放意愿较强,预期1月信贷数据将较为强劲。在结构性通胀压力未除而PPI有可能逐渐转正的条件下,我们预计央行仍将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更多通过定向调控与引导LPR缓慢下行的方式实施宽信用与平衡通胀预期。从数据上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积极配合已经有效果产出,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存,政策效果处于初期阶段时,整体政策取向仍是灵活活调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政策定调的表述更为放松,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货币政策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并且表示“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说明杠杆率在明年并不作为重点调控目标,可以期待在杠杆方面有所作为。

2019年全年GDP增速呈现阶梯式下降,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动能均较为弱势。12月的数据反映,从投资角度看,短期房地产投资增速或将持续处于高位,但在“房住不炒”和信贷收缩的政策限制之下,地产投资的增速仍处于下行通道中;基建投资受到政策的刺激和限制作用有所抵消,基建投资大幅反弹动力不强,后续或保持温和回升;制造业投资回升需看到企业利润有所回暖,在库存周期拐点、企业利润拐点和政策持续刺激下有持续回暖的可能;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的上行对于房地产投资下行的抵消作用仍是政策博弈的关键,总体来看固定投资增速可能会出现较为平稳的下行趋势。而从消费角度来看,消费长期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前期汽车消费的下行拉低了消费的增速,但汽车消费即将迈入低基数窗口,行业生产、销售景气拐点将至,对消费的影响将会逐渐减弱,明年消费整体仍需要出台政策刺激拉动。从出口的角度来看,我国对外出口的增速降幅有所收窄,说明出口仍然存在一定韧性,但外需偏弱,第一阶段协议达成后,随着前期加征得关税逐步取消,出口会逐步恢复至贸易摩擦前的水平,出口将会呈现缓慢回升的态势。投资、消费均需要观察明年的政策力度,出口的回升确定性较大,但也需要警惕贸易摩擦的反复。我们预计明年整体经济增速仍然会出现缓慢回落的趋势,增速水平有可能突破预期目标的下限,主要由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所贡献,而投资、消费、出口等方面都将有小幅改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