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股票」美联储紧急降息 美股为何下跌?专家点出关键因素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见图;图片来源:FED) 于美东时间3月3日上午10点整 (北京时间3月3日晚间11点整) 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调降两码(0.5个百分点)至1.00-1.25%。

「股票」美联储紧急降息 美股为何下跌?专家点出关键因素

FOMC透过声明稿表示,美国经济基本面依旧强劲。然而,冠状病毒对经济活动带来不确定性风险。

基于这些风险以及支持实现就业极大化和价格稳定目标,FOMC决定降息两码。委员会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及其对经济展望的影响,并将采取适当行动、透过工具支持经济。

支持上述利率决策的FOMC委员分别是:鲍威尔(Jerome H. Powell;美联储主席)、John C. Williams(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裁, FOMC副主席)、Michelle W. Bowman(美联储理事) 、Lael Brainard(联准会理事)、Richard H. Clarida(美联储副主席)、Patrick Harker(费城联邦储备银行总裁)、Robert S. Kaplan(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Neel Kashkari(明尼亚波里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Loretta J. Mester(克里夫兰联邦储备银行总裁)、Randal K. Quarles(美联储理事)。

CNBC指出,这是自2008年12月(全球金融危机时期)以来,FOMC首度在例行利率会议以外的时间点采取行动。

供应管理协会(ISM)3月2日公布,2020年2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自1月的50.9%降至50.1%,过去12个月的平均值为50.5%。值得注意的是,进口分项指数自51.3%大跌至42.6%、创2009年5月(38.5%)以来最低。

JP摩根(JPMorgan)、IHS Markit与ISM、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总会(IFPSM) 3月2日联手公布,2020年2月全球制造业PMI自1月的50.4跌至47.2、创2009年5月以来新低。

Thomson Reuters 3月2日报导,花旗集团证券策略师Tobias Levkovich指出,疫情若引发全球衰退、标普五百大企业盈余可能会年减将近25%、股票市场也将出现类似跌幅。根据定义、全球经济衰退指的是年成长率低于2.5%。

「股票」美联储紧急降息 美股为何下跌?专家点出关键因素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3月2日指出,冠状病毒疫情在亚太地区、欧洲和北美的持续时间和强度若超乎预期,2020年全球经济成长率可能会降至1.5%、仅达疫情爆发前预估的一半。

美国知名财经周刊霸荣指出,标准普尔500指数在2月20日-27日这六个交易日期间累计下跌12.03%、创70年以来最快修正(下跌1成或更多)纪录。

标准普尔500指数3月3日下跌2.81%、收3,003.37点,9个交易日以来第8度收低。

MarketWatch资深专栏作家Rex Nutting 3月3日指出,货币政策无力令全球供应链恢复正常。此外,对抗疫情将导致经济暂时放缓,因为人们需要自我隔离,这阻碍了货币政策刺激需求的能力。简单来说,为了防止病毒在人群中传播,很多人需要待在家里。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的估算,疫情大流行期间食品服务、艺术和住宿支出将短暂下降约80%,公共交通支出将下降67%。美国休闲旅馆业雇用超过1,600万人,大约有500万人从事教育和托儿工作,运输业约有120万人可能受到影响。Nutting指出,疫情恐将导致美国非农业就业人数减少约1,600万、大约较2008-2009年经济大衰退失业人数高出一倍,同时也将创下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大的就业缩减百分比。

推特公司3月2日透过官方部落格宣布,除了先前提到的旅行、活动和访客限制外,基于保护员工的健康和安全考量、即日起强烈鼓励全球所有员工尽可能在家工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