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外汇」油价重挫导致新兴市场货币大跌 央行利率政策陷两难

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重挫,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造成新兴市场货币汇价的大跌。由于新兴市场各国须同时解决经济成长低迷、以及货币汇价下跌的两个问题,因此,造成央行面临了利率决策上两难。

「外汇」油价重挫导致新兴市场货币大跌 央行利率政策陷两难

新兴市场各国货币兑美元汇价于周一(9日) 大幅下跌,俄罗斯卢布兑美元下跌了6%,墨西哥披索兑美元下跌了4%,而印尼盾兑美元则是下跌了1%。

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 与俄罗斯,针对扩大减产协议未能达成共识,导致油价大幅下滑30%。另外,为了向俄罗斯施加压力,沙特阿拉伯宣布将自4 月起调降石油价格,并计划大幅提高原油产量至每天超过1 千万桶。

为了减轻武汉疫情(COVID-19) 对于经济所造成的损害,各国央行已积极采取货币宽松政策。此外,疫情亦导致全球石油需求量的减少,ClipperData 的大宗商品研究主管Matthew Smith 表示,石油需求的低迷,再加上对于增产的预期,导致油价面临了双重打击。

由于墨西哥及俄罗斯皆为石油出口国,且汇率走势亦与石油价格连动,因此,国际油价的重挫导致两国的货币汇价于周一(9日) 大幅下跌。

「外汇」油价重挫导致新兴市场货币大跌 央行利率政策陷两难

墨西哥披索兑美元汇价日k线图

受到武汉肺炎(COVID-19) 疫情扩大的影响,导致新兴市场各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Fitch Solutions 的国家风险与全球策略主管Cedric Chehab表示,面对经济成长的不振,新兴市场各国央行应采取降息政策以刺激景气,但是,面对货币汇价的下滑,央行应采取升息政策以支撑汇价走势。

因此,由于新兴市场同时面临这两个问题,导致各国央行在进行利率决议时,将会面临到政策上的两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