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逐条分析完善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

摘要:涉及数据要素,《意见》主要提到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和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信息时代,数据成为比肩传统要素的新要素,可以带来巨大的生产力,从而获得了参与分配的资格。政府在数据的掌握情况和能力上是最强的,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有助于社会私人部门降低成本,也体现了放管服中的“服”。

来源:建投策略研究

报告内容

一、事件

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外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意见》分别就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要素提出市场化完善要求,旨在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特别注意的是,《意见》将数据要素与传统要素并列,体现出国家对于数字经济时代的高度认识。

二、点评

1、土地要素——城乡一体化,流动更便捷

针对土地要素,《意见》主要提到了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深化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鼓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和完善土地管理体制四方面改革要求:

(1)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重点在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全面推开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和建立公平合理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制度。在城市化发展到今天,出现了更为明显的空心化的趋势,加之农村本身的发展与变化以及政策对于农村土地新的规划要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和公益性用地都会存在闲置或废弃的现象,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在保护耕地的前提下,可以盘活农村存量土地价值。与城市连接的农村土地通过改变用途后,收取租金反向回馈农民,需要通过建立公平合理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制度实习农民间利益的合理分配。

(2)深化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对于产业用地需求,以健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作价出资(入股)等工业用地市场供应体系来满足。长期租赁保障产业、企业稳定发展,有立足之地,先租后让降低企业拿地成本、缓解现金流压力,弹性年期便于企业结合自身情况自己选择合适的拿地方式与使用时间,作价入股可以减少现金支出,将土地收益与企业收益绑定。此外,不同产业用地合理转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也在存量维度加以流转。

(3)鼓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重点在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的税费制度的建立、国有企业存量用地盘活利用、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和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以税费制度促进城乡存量建设用地的转换,不用耕地,仅在内部实现增减挂钩,有利于盘活农村废弃建设用地资源,避免土地资源浪费。而国企存量用地盘活,在经济下行、财政承压的背景下可以一定程度带来增量收益。农村宅基地进行三权分置改革,重点放活宅基地资格权。可依法收回农民自愿退出的闲置宅基地,可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用于农村三产经营,可将宅基地进行出租、抵押等操作。

(4)完善土地管理体制:重点在实施年度建设用地总量调控制度,城乡建设用地指标使用应更多由省级政府负责,探索建立全国性的建设用地、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和推动制定不动产登记法。总体上还是在为建设用地的缺乏或结构性缺乏寻找对策,通过年度总量调控控制规模,通过下方省级给予地方更多建设用地自主权,通过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进行地方间的调节。而通过推动不动产登记法,将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等确权。

2、劳动力要素——深化户籍改革,明确双头中心

针对劳动力要素,提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完善技术技能评价制度和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四项内容。我们认为户籍制度是其中最为重要,潜在影响最为深刻的方面。

在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方面,提出推动超大、特大城市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并将城镇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与常住人口挂钩。我们认为此项政策的背景就是长三角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战略,国家要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使之在经济上成为中国经济双引擎,需要解决高质量劳动力向区域内集中的问题。受制于城市规模与环境承载力,必须通过区域更好的合作与共享,实现区域内超级城市的人口疏解,从而在解决城市病的同时保留区域发展能力,从而形成更大合力向外辐射。除港澳外的大陆相关区域内城市要通过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以常住地登记户口,便于人员跟随享受迁入城市的教育、医疗等重要资源,使得人才愿意前往次级中心城市工作生活,便于人口区域内转移。同时我们看到公共资源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的政策导向,表明医疗、教育等资源会跟随人口迁移而进行配置,解决人才当期忧虑。

需要注意的是文件有“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的表述,我们认为个别超大城市主要指北京市,因为京津冀城市群并没有与长三角、珠三角并列展示,这表明北京户籍严控是坚决的。我们认为人才导向长三角、珠三角是政策的意图,未来作为中国经济双引擎,长三角、粤港澳将拉开与京津冀的经济活力差距。由此,两地区特别是两地区内次级中心的房地产也将更具潜力。

3、资本要素——完善制度改革,增加有效供给

涉及资本要素的方面也有四条主要内容:(1)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2)加快发展债券市场;(3)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4)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我们认为这四点又可以概括为二条,其一是市场制度的完善,其二是金融供给的丰富。

股市与债市的完善还主要是从制度层面加以建设。股市要完善好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保护等制度,发行向注册制改革是为了增强股市对实体经济的融资能力,而严格的退市制度是为了实现能上能下的市场约束,但只有退市没有投资者保护,将使得投资者在退市股中遭遇严重损失,从而动摇参与股市的信心。对于财务造等违法行为,需要完善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为投资者争取利益,以重罚震慑潜在违法者。此外,完善的交易制度和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将吸引长期资金、海外资金等长期资金进入市场,帮助塑造价值投资风格和充当市场稳定的压舱石。而建设好主板、科创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则是向成熟的发达国家资本市场体系学习,为各类企业创造获得融资的场所。债券市场要统一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标准、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实行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注册管理制并规范信用评级。通过规范信用评级和信息披露,充分提示风险,强化投资风险意识。

丰富金融供给要从内外部着手。内部上,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合理分工的银行体系,做好直接与间接融资,通过放宽金融业准入,实现差异化资金供给方对于资金需求方的资金支持。在中小微、民营、三农、绿色方面,要做好普惠金融,让特定群体受益于金融供给丰富。外部上,有序扩大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便于境内外资金实现资源配置,而逐步推进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对外开放,加大金融机构的竞争度,激发高质量金融服务供给。

我们认为制度改革将在长期利好我国股市和债市,可以增强股债投资者的信心,助力资本市场融资,而丰富金融供给将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但需要警惕外部资本的带来的潜在风险和外部机构带来对本土机构的冲击,特别是在外资优势的资产管理行业。

4、数据要素——信息时代,新生重要

涉及数据要素,《意见》主要提到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和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信息时代,数据成为比肩传统要素的新要素,可以带来巨大的生产力,从而获得了参与分配的资格。政府在数据的掌握情况和能力上是最强的,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有助于社会私人部门降低成本,也体现了放管服中的“服”。除了对于企业和社会的开放,政府内部各部门还有进行数据共享,以提升综合反应能力,降低部门间信息不对称的摩擦成本。我们认为这将加速云计算、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的需求,另外对于提供政务云的云计算服务商也是潜在利好。

社会数据是另一个数据来源,这些数据并不为政府控制,而是产生于日常的生产生活之中。在大力推广新基建的背景下,随着5G应用端的成熟,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将丰富数字经济的含义,农业、工业、交通、教育、安防、城市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传统行业通过数字化改造,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连接,形成整个信息时代的底层基础。我们认为除了上述提到的云计算,AI、物联网、车联网、可穿戴设备等都将获得极大的发展空间。

最后就是伴随数据产生的安全问题。探索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管理制度,根据数据性质完善产权性质,制定数据隐私保护制度和安全审查制度,以保障信息安全。我们认为伴随信息化发展,网络信息安全行业的重要性将与日俱增。

5、技术要素——支持技术,推向市场

在要素方面,《意见》主要提到:(1)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2)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3)培育发展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4)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5)支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五大方面。

我们认为(1)的意义在于激发在职科研人员研发的积极性,职务科技成果产权试点将给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使在职科研人员可以按技术分配收益,未来效益转换与其当前工作成果挂钩。(2)的意义在于创新科研组织方式,以往科研国家研究所和高校是主要承担者,资金来源于国家,而鼓励专业机构管理项目机制、建立市场化社会化的科研成果评价制度将迎合越来越多企业参与科研的趋势,并将企业和社会的责任扩大化,丰富资金支持来源,给予更为明确的科研考核标准,有助于提升科研效率,减少经费浪费。(3)主要强调技术成果转化的问题,主要有三个路径:科企联合转化、科研、高校转制与企业一样设立市场转移部门,类似于德国建立国家技术转移区域中心和私人部门转移部门,培养技术经理人。(4)主要完善科研的融资方式,积极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知识产权证券化、科技保险等方式推动科技成果资本化,鼓励银行采用知识产权质押、预期收益质押等融资方式,为科技融资,为处于各阶段的科研解决资金问题。(5)主要强调技术开放,发展离岸创新创业,引入外籍科学家,发展技术贸易。

6、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核心的原则

各要素进行市场化改革是核心的原则,要减少政府的直接干预,给予要素市场化的发展和分配地位,政府仅仅推动规则建立和日常监督。《意见》在以下方面提到将进一步进行市场化改革:(1)城市基准地价、标准地价与市场价挂钩;(2)公务员与社会联动(提升)、国企员工工资改革(绩效、弹性)、事业单位工资岗位绩效深化;(3)存贷款基准利率并轨,按照目前趋势将趋于下降;(4)提高利率曲线定价效率和增强汇率弹性稳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