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仿制药全面步入低价、寡头时代

摘要:扩围结果如下:1)诸多4+7中标企业低估竞争形势,未能进入扩围,包括浙江京新(瑞舒、氨氯地平)、北京嘉林(阿托)、信立泰(19.38 -1.27%,诊股)(氯吡格雷)、正大天晴(恩替卡韦)等;

来源:华泰证券(19.33 +0.78%,诊股)

核心观点

第一轮扩围结果出炉,降价符合市场预期,但市场格局重新分配

9月25日联采办公告《国家药品集采全国扩围拟中选结果》,45家企业进入扩围,60个产品拟中选,与“4+7”中价相比,平均降幅25%。我们认为,本次扩围降价幅度符合市场预期,尽管第一轮4+7降价与扩围降价具有示范效应,但基于全国供应压力,监管层已明确适度竞价,未来集采的降价幅度有望缓和,但拥挤/大规模品种降价仍不容乐观。建议关注边际改善与长期玩家两条主线,如石药集团、科伦药业(26.30 -1.68%,诊股)、华海药业(14.86 +0.47%,诊股)、乐普医疗(25.58 -1.16%,诊股)等。

扩围降价:独家/类独家平稳度过,拥挤品种竞价惨烈

降价结果如下:1)相较于4+7价,4个品种未降价,9个品种再降幅在0-10%,3个品种再降幅在20-30%,9个品种再降幅在50%以上,平均降幅25%;2)独家/两家供货,降幅较少、几乎与4+7价格持平,但面临较短协议(2家以内供货周期1年,3家供货周期2年),如明年竞争格局恶化,则进入实质性降价;3)降价重灾区集中在高拥挤度品种与市场规模大的品种,参与者超过5家(不含原研)的品种降价惨烈,最低降幅超过50%,如蒙脱石散、替诺福韦、氨氯地平、恩替卡韦等,市场规模较大的品种同样降价惨烈,如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等,最低降幅超过70%。

扩围企业:拥挤品种普遍守擂失败,竞争格局基本平分且趋于固化

扩围结果如下:1)诸多4+7中标企业低估竞争形势,未能进入扩围,包括浙江京新(瑞舒、氨氯地平)、北京嘉林(阿托)、信立泰(19.38 -1.27%,诊股)(氯吡格雷)、正大天晴(恩替卡韦)等;2)销量基本平分,三家呈4/3/3格局、两家呈5/5格局,尽管量小者价格可能略高,但销售额格局也基本相似;3)集采将成为仿制药寡头化的起点,对于竞争较为充分的品种,未来续约格局可能趋于固化,未入围者逐步退出市场,入围者成为长期供应商。

第二轮集采展望:平均降幅可能缓和,但拥挤品种仍不容乐观

我们认为第二轮集采降幅好于首轮及扩面,但市场规模较大/竞争者较多的品种降幅仍然较大:1)9月11日医保局明确“适度竞价、多家中标”原则,同时新招采机制弱化竞争;2)降价重灾区将集中在高拥挤度品种(市场化博弈竞争)与市场规模大的品种(以价换全国之量),前者包括二甲双胍、格列美脲、替格瑞洛、奥美沙坦酯,后者包括多西他赛、阿卡波糖、替吉奥、曲美他嗪、阿比特龙、比索洛尔、多奈哌齐、莫西沙星等。

短期关注格局颠覆者,长期优选管线丰厚玩家

我们认为,全国扩围触发集采品种格局快速寡头化,建议关注本轮扩围受益者石药集团、华海药业、乐普医疗等。长期看,仿制药PE估值将处于15-20x,唯有品种丰富、产能庞大、供应链稳定的企业,方能在监管推动的市场出清中成为长期优胜玩家,建议关注科伦药业、中国生物制药等。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低于预期,扩围执行力度低于预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