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能源公司为何频繁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本报记者 朱晨辉

4月29日,新潮能源在短短几天再次收到上交所函件,这一次是对新潮能源年报展开问询。这是继去年后,新潮能源再度收到年报问询函。

据悉,本次问询函内容是针对新潮能源展开五大块内容共计17点问询,可谓面面俱到,其中在公司生产经营、和美国油气田方面展开了重点问询。

油气、白酒业务被重点问询

首先,上交所质疑了新潮能源油气产业和和行业变动的匹配度。根据年报中披露,公司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78亿元,同比增长79.37%,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油气产销量大幅增长。但交易所,援引数据发现,WTI NYMEX全年月平均价格同比下降约12%,天然气价格持续下跌并创3年来的最低水平。在交易所看来,新潮能源的业绩增长与行业趋势波动并不一致,需要披露更多信息。

其次,公司的营业成本波动剧烈,交易所也要求提供相关信息。根据年报披露,公司2019年营业成本30.31亿元,同比增长40.28%,从成本构成来看,各项均有增长,但其中采集运输成本3.59亿元,剧增225.82%。对此,年报称,主要是由于本年度油气产量较上年增长,导致按照油气产量计算的油气资产折耗同比增加较大,同时因采集商原因导致上年度的采集及运输成本低于正常水平。

为了解详细情况,上交所也要求新潮能源披露如油气资产折耗计提的具体方法及计算过程、油气产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油田作业和维修成本稳定的原因等异常情况。此外,公司的天然气产销量大幅波动,套期保值业务、油气资产减值等油气业务也受到了上交所问询。

除了油气业务之外,新潮能源的酒类业务也被上交所关注。据年报披露,公司报告期内新增酒类业务,2019年营业收入1.77亿元,毛利率12.23%。但存货账面价值1.7亿元,同比剧增500.05%,主要是新增库存商品1.35亿元,年报称主要为国内酒类贸易业务库存。对此,上交所要求披露酒类业务的具体业务模式,毛利率水平,前五大客户信息,库存剧增原因等相关数据。除了业务方面,上交所对于新潮能源财务费用等其他问题也进行了问询。

被否决监事权利事宜

目前看来,此次上交所问询函内容,和监事陈启航曾在4月份向公司申请查询的内容不谋而合。根据股东透露,现任监事陈启航曾向董事会申请查询茅台酒、咨询费等的合同、单据等及美国员工工资、福利表等信息、资料等,但均被监事会否决。

在4月20日,新潮能源公司发布《新潮能源第九届监事会第二十六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公告审议了监事陈启航要求公司提供有关文件信息和其他资料。根据公告内容看,监事陈启航曾提出要求公司提供相关合同、资金往来凭证、财务账册等内容。但监事会表示,“已将监事正常履职所需的相关材料送达至各位监事”。

消息透露,针对监事陈启航的权利问题,监事会表示,“要求公司提供相关合同、资金往来凭证、财务账册属于检查财务的做法,该权利属于监事会,而非个别监事”。最终监事陈启航的要求被监事会中剩余的两位监事(刘思远、訾晓萌)否决,相关材料监事陈启航也没有看到。于是在否定已成定局的情况下,监事陈启航只能弃权。

在监事会公告中,监事陈启航表示,要求提供的有关信息和资料以前没有看到过,他认为需要进一步进行查阅,保留要求公司提供相关信息和资料的个人意见。监事陈启航在监事会履职历程并非一帆风顺。

消息人士透露,根据去年监事会公告,在去年接受中小股东提案后,陈启航在未出席的情况下被罢免监事会主席职位,监事刘思远接替。根据本次最新监事会人选提名,陈启航已经不在监事提名中了。

针对上交所的发函问询,是否隐藏奥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