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外汇」疫情影响初领失业金人数创逾3个月新高

美国劳工部12月17日公布,经季节调整后,截至12月12日为止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较前周修正值(上修9,000人)增加23,000人至人88.5万人,创下9月初以来的逾3个月新高,反映第二波疫情来袭的冲击。根据道琼斯通讯社的调查,经济学家原先预期上周初领失业救济金人数将降至80.8万人,相比疫情爆发前今年1-2月的平均值为21.2万人。截至12月12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的4周移动平均值较前周修正值增加34,250人至812,500人。

截至12月5日为止当周,经季节调整后,连续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较前周修正值减少273,000人至5,508,000人。当周连续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的4周移动平均值较前周修正值减少215,500人至5,726,250人。截至12月5日为止当周,经过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保险失业率较前周修正值减少0.1个百分点至3.8%。

截至12月5日为止当周,初领失业金人数增加较多的为加州(+48,341)、伊利诺州(+33,485)、得州(+22,729)、宾州(+16,955)、纽约州(+16,814);减少较多的则为路易斯安那州(-2,666)、肯塔基州(-1,151)、新墨西哥州(-378)。

截至11月28日为止当周,保险失业率较高的包括加州(7.0%)、新墨西哥州(6.7%)、阿拉斯加州(6.6%)、夏威夷州(6.5%)、内华达州(6.1%)、伊利诺州(5.6%)、波多黎各(5.6%)、宾州(5.5%)、马萨诸塞州(5.4%)、维尔京群岛(5.4%)。

「外汇」疫情影响初领失业金人数创逾3个月新高

美国独立投行斯蒂费尔(Stifel)首席经济学家皮耶格萨表示,初领失业救济金人数再度攀升显示就业市场的脆弱性,主要因为第二波疫情来袭使得更多店家关门的影响。摩根大通(J.P Morgan)经济学家费罗利(MichaelFeroli)表示,从疫情升温以及初领失业救济金人数上升的趋势来看,即使疫苗已经开始接种以及刺激方案即将推出,今年冬天美国就业市场仍可能将再度下滑。

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4.5万人,远低于市场预期的增加46.9万人;失业率下降至6.7%,则是优于市场预期的6.8%,主要受到疫情升温与招聘活动放缓的影响。美国联准会表示,疫情对中期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经济成长仍远不及疫情以前的水平。道富环球顾问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Arone表示,美国就业市场要完全恢复到疫情以前的正常水平显然还需要一段时间。

美国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暴跌32.9%创历来最大跌幅,第三季GDP则是大涨33.1%创历来最高涨幅,主要都是由于疫情及其封锁措施所造成的波动。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12月17日的GDP预估数据(GDPNow)则显示,2020年第四季美国GDP成长率将为11.1%。国际货币基金(IMF)报告预估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2021年全球经济可望增长5.2%,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估分别为-4.3%与3.1%。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