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债券」美国国债殖利率在2021年将难以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彭博》报导,在新冠疫情造成经济灾难之后,美国国债殖利率看起来势将进一步反弹,但华尔街策略师们对于2021年重回Covid-19来袭前的水平持怀疑态度。

「债券」美国国债殖利率在2021年将难以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根据已公布的八份详细的年度展望,最大的一些一级交易商--承销财政部招标债券的银行--的预测人员,现在认为到2021年底10年期国债殖利率将在0.9%-1.5%之间。这高于4月份以来的波动区间0.5%-1%,而且目前的市场水平约为0.95%,但仍远低于今年年初时的1.94%。2年期殖利率到2021结束时料在0.2%-0.4%左右;目前在接近0.12%的水平。

“疫苗和适度财政支持推动经济持续V型复苏,再加上美联储的鸽派立场,将让美国国债殖利率在2021年能够走高,由长期殖利率领涨,”摩根士丹利策略师Guneet Dhingra在报告中说。美联储上周三确认,它将继续培育宽松的金融环境,直到实现它的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为止。

美国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等机构对10年期利率升幅的预期最高,这主要是受对经济复苏的更强看法推动,而TD Securities等则更为谨慎。

按照近些年的标准来看,跨度60个基点的预测范围是比较窄的--近些年通常都是100个基点的区间,但是与较低的殖利率水平联系在一起的。2020年各种期限的殖利率都创下历史新低,10年期债券殖利率在3月份跌至0.314%。而在刚刚迈入这一年、大流行病的潜力被广泛了解之前,对2020年底的预测区间约为1%-2.25%。

10年期美债殖利率2020年波动区间跨度有163个基点,为2011年以来最大,但它是在今年前三个月建立的,当时市场计入了疫情引起全球衰退的因素。3月份以来,在美联储降息和在公开市场购买美国国债总额超过2万亿美元的帮助下,利率波动已经崩盘,区间跨度还不到50个基点。

虽然美联储政策利率给10年期殖利率加了一个“软盖”,但“供需关系对长端的影响更大”,而且美联储的资产购买行动正在把期限溢价保持在历史低位附近,Toronto- Domininion Bank策略师Priya Misra写道。明年这种情况很可能会持续下去,她认为10年期国债殖利率将因而保持在0.60%-1%之间,特别是如果美联储如TD预期的那样、延长所购债券加权平均久期的话。

各机构对于2021年财政部将发行多少息票债券的预期相去不远。总供应量预测在4.45万亿-4.48万亿美元之间--2020年为3.4万亿美元,具体取决于大家广泛预期的财政刺激加码是接近7500亿美元还是1万亿美元。

鉴于2021年约有1.75万亿美元的息票债券将到期,净发行量预估在2.7万亿-3万亿美元之间。如果美联储目前每月购债800亿美元的步伐保持下去,那么明年将吸收9600亿美元的供应。

尽管美联储已经明确表示,其随时准备在必要时加大资产购买以支持经济,但是就算其把相当于10年期的债券的购买步伐加快一倍,“明年仍可能存在巨大的需求缺口,这就等于要求更高的殖利率,尤其是在曲线中段,”摩根大通策略师Jay Barry写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