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兴业证券王涵点评9月美联储会议

摘要:整体而言,在货币政策大拐点的当下,联储对利率政策路径的分歧和近日反常规的正回购操作,使得市场宽松预期多空博弈可能再度升温,这可能意味着潜在加大的市场情绪波动,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风险。

来源:兴业证券(6.60 -0.75%,诊股)

正文

Evidence&;Analysis

2019年9月19日,美联储召开九月议息会议,下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至1.75%-2.00%区间,我们对此看法如下:

联储如期降息,点阵图显示中性假设下年内不再降息。美联储继续降息25bp,符合市场预期。点阵图显示,中性假设下联储认为2019年内不会再降息,17位官员中有5位不支持本次降息,5位支持本次降息后年内不再降息,而仍有7位支持再降息25bp。

除确认消费强劲外,声明基本不变,上调2019增长和失业率预期。相较6月声明,9月声明基本没有变化,但将对家庭支出的措辞从“较年初有所加速”进一步调整为“增长强劲”,这与近期零售数据表现亮眼有关。数据预测方面,联储上调了2019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至2.2%,但也上调了2019年的失业率预期至3.7%。

【宏观王涵】联储降息,但内部分歧加大 ——9月美联储会议点评
【宏观王涵】联储降息,但内部分歧加大 ——9月美联储会议点评
【宏观王涵】联储降息,但内部分歧加大 ——9月美联储会议点评

联储投票结果显示内部分歧仍大,指引不明,市场宽幅震荡。虽然本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但前期联储官员对是否降息公开表态阵营明显对立,且本次降息有3位票委反对(一人支持降息50bp,两人认为不应降息),这是2016年以来的首次,显示联储对未来利率路径的分歧仍大。这也让市场明显波动,在鲍威尔会后发言提及扩表的时间可能早于预期后,市场情绪才有所好转。整体看,美股先跌后涨、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则先涨后跌,市场对年内目前降息预期不足1次。

分歧背后:预防vs对冲,独立性vs政治压力,关注波动风险。美联储当前的明显分歧,背后其实体现了对当前经济判断和政治压力的看法分歧。

一方面,从PMI及工业产出数据看,企业部门放缓信号已较明确,这或是降息的主要支撑;但是,回顾90年后的数次降息,往往是在经济已衰退后采取的对冲,而当前美国经济在全球来看相对有韧性,消费数据也较超预期,这使得近两次的降息操作略反常规,也打破了危机后联储建立的货币政策指引体系。

另一方面,随着2020年总统大选逼近,联储持续承受着来自特朗普的压力,联储降息也引发市场和部分官员对联储独立性的担忧。(详见《美联储真的独立吗?——浅析政府及市场对货币政策的影响》)

整体而言,在货币政策大拐点的当下,联储对利率政策路径的分歧和近日反常规的正回购操作,使得市场宽松预期多空博弈可能再度升温,这可能意味着潜在加大的市场情绪波动,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风险。

【宏观王涵】联储降息,但内部分歧加大 ——9月美联储会议点评
【宏观王涵】联储降息,但内部分歧加大 ——9月美联储会议点评

风险提示:美欧央行货币政策超预期变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