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股票」决战高通5G为关键!联发科推新芯片巩固霸主地位

华为遭美国制裁、销售受挫,陆厂大买应用处理器(AP)抢夺华为市占,让联发科(2454)超越高通(,成了智慧机AP一哥。20日联发科推出5G芯片,押宝5G市场起飞,将协助联发科巩固霸主地位。

日经新闻20日报导,联发科的5G旗舰处理器「天玑1200」(见图)现身,号称和去年问世的5G芯片相比,运算能力提高22%、功耗改善25%。联发科还说,天玑1200的照片和摄影质量,优于iPhone 12。

联发科副总经理徐敬全看好5G市场,预测今年5G智慧机销售将年增两倍、至5亿支以上。小米旗下的平价品牌Realme和红米已经宣布采用联发科新芯片。

联发科来势汹汹,天玑1200锁定高通去年底发布的旗舰芯片「骁龙888」(Snapdragon 888)。两款处理器的一大差别是,骁龙888同时支持sub-6和毫米波频段,获得小米11和三星GalaxyS21搭载。联发科的新处理器只支持sub-6频段,使用市场范围较小。中国和欧洲市场广泛采用sub-6频段,但是美国采用毫米波。另外,高通19日还推出另一款中阶芯片,要杀入联发科主场。

「股票」决战高通5G为关键!联发科推新芯片巩固霸主地位

联发科和高通竞争火热,专家认为5G芯片是决胜关键。Counterpoint分析师Ankit Malhotra表示:「展望未来,我们估计联发科和高通的差距仍会非常接近。双方将在所有价格带激战,5G芯片可能会决定谁是赢家。未来一年5G芯片销售预料会成长逾100%」。

三星5奈米吃紧!韩媒:恐砍高通芯片产量

高通要重夺AP龙头,可能会遭逢一大难题。高通芯片由三星电子代工,据传三星5奈米产能不足,或许会减产高通产品。BusinessKorea消息称,全球大客户的订单蜂拥而来,三星如今甚至找不到空档为自家旗舰智慧机「Galaxy S21」系列生产5奈米Exynos2100应用处理器。应用于Galaxy A系列智慧机以及中国厂商Vivo旗下款式的Exynos 1080也面临同样困境。

报导称,三星的晶圆代工部门只能削减Exynos芯片的供给量,并设法为每个客户分配产量。在三星被迫调整Exynos芯片产出的同时,该公司也许会减少高通芯片的产能。(全文见此)

Counterpoint Research2020年12月25日数据指出,第三季联发科在全球AP市场上拿下高达31%的市占率(较去年同期扬升5个百分点)、首度超越高通跃居龙头。Counterpoint指出,「联发科在低价(100-250美元)智慧手机市场以及在中国、印度、中南美等市场呈现成长,成功成为最大的智慧手机晶片组供应商。而台积电(2330)生产的低价联发科芯片组成为智慧手机厂能尽早填补『华为缺口』的最初选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