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债券」美债殖利率又打趴标普!债券殖利率升速为惊吓美股关键

美国公债价格今(2019)年多数时候走势强劲、带动殖利率重挫,也让高股息类股获得投资人青睐。然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股息殖利率在8月超过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为2016年来头一遭之后,最近局势又再度翻转。分析人士直指,债券殖利率上升的速度,是美股是否受到惊吓的关键。

「债券」美债殖利率又打趴标普!债券殖利率升速为惊吓美股关键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 11日在部落格发表报告指出,直到最近几个月为止,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都还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股息殖利率。然而,这两者的利差在上周翻转,10年期公债殖利率骤升至1.94%,较标普500的1.87%股息殖利率多出7个基点。(2008年以来,标普500股息殖利率减去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的利差见此图 )

美国公债价格上周四(11月7日)在中美有机会阶段取消关税、避险需求削减的冲击下重挫,殖利率飙高、出现美国总统川普2016年当选总统以来的最大单日涨点。CNBC报导,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7日下午飙涨15个基点至1.96%,为川普2016年当选总统隔日(当天殖利率飙涨20个基点)以来,最大单日涨点。

10年期公债殖利率9月初触及1.441%的三年低点之后,至今已跳升50个基点,其中半数增幅是在10月1日过后出现。(注:公债价格与殖利率呈现反向走势。)

那么,公债殖利率要升到多高、才会让美股投资人受到惊吓?Zero Hedge 11月8日报导,JP摩根分析师Nikolaos Panigirtzoglou指出,根据该证券的观点和分析,殖利率可以再升150个基点、才会造成潜在问题。

「债券」美债殖利率又打趴标普!债券殖利率升速为惊吓美股关键

这意味着,Panigirtzoglou认为美国10年期公债可以上升至3.5%、才会真正冲击到美股。话虽如此,Zero Hedge警告,殖利率上升的速度,才是会不会冲击美股的关键。

瑞银(UBS)去年10月美股崩盘前就曾指出,公债殖利率的变动速度,对股市的影响比殖利率的水位还要大( 图见此 )。虽然债券殖利率下滑之际,股市的报酬也最佳,但只要债券殖利率缓慢上扬,股市也可顺利消化。

高盛当时也称,当债券殖利率一个月内的上升速度达到1-2个标准差时(当时是20-40个基点),标普500的报酬通常持平,当殖利率上升速度超过2个标准差(即超过40个基点),标普500的报酬率通常会转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