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财经」恐摧毁民主?美顶层1%富豪资产几等同中产阶级总和

贫富不均日益恶化,专家视此为市场风险。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华伦提议开征富人税,引发富豪不满。JPMorgan执行长戴蒙说华伦诋毁成功人士,前纽约市长彭博更考虑出马参选美国总统。但是评论者说,财富过度集中恐怕会摧毁民主。

「财经」恐摧毁民主?美顶层1%富豪资产几等同中产阶级总和

哈芬顿邮报报导,美国顶层1%富豪的名下资产,几乎相当于美国中产阶级的财富总和。美联储(FED)数据显示,第二季为止,最富裕的1%阶层,资产总额为35.4兆美元,只略低于中产阶级和上层中产阶级的资产总和36.9兆美元。

财富分配极度不均,原因之一是低利率。低利让中产阶级存款和定存的报酬减少,但是富豪却能靠避险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等赚钱。

财富不均的另一原因是减税。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经济学家Gabriel Zucman和Emmanuel Saez指出,美国富豪税率低于劳动阶层。他们在《不义的胜利》一书指出,2018年川普税改后,100年来首次,富豪税率低于钢铁工人、教师、退休者(见下图)。

「财经」恐摧毁民主?美顶层1%富豪资产几等同中产阶级总和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Michael Tomasky文章警告,富豪的财富会摧毁民主,民主需要繁荣兴旺的中产阶级,但是过往30年,美国却把数兆美元从中产阶级转往顶层民众。经济学家Zucman指出,美国前400大富豪,尽管只占人口比重的0.00025%,身家财产却超越底层60%民众(1.5亿人)。

Tomasky表示,这是「大屠杀」,就这么简单。没有民主社会能让此种情况持续发生,还冀望能保持民主。中产和劳动阶层将失去安全感,当人们觉得制度无法给予基本的安全感时,会做出古怪绝望的选择。

这并非假设,已在各地上演。川普当选、英国公投脱欧、法国到智利等地的示威潮,都与此有关。财富转移至上流阶级,中产阶级遭剥夺,会让人们焦虑。不安让煽动政客崛起,其间关联并不复杂。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