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第一财经·科创板周岁“成长之最”透视报告》重磅发布

\

6月13日,科创板开板满一周年。值此之际,《第一财经·科创板周岁“成长之最”透视报告》重磅发布。

从受理、问询到审核、注册,科创板公司一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公开信披数据,结合百余家上市公司2019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数据截至6月10日),第一财经科创研究中心从上市、估值、业绩、研发等角度提出16大“科创板之最”,全面透析科创板的成长性。

截至2020年6月10日,科创板已有109家公司上市交易,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生物产业合计占比 66%,分别为46家和26家。绝大部分选择“上市标准一”上市,占比87.16%。

注册制之下,科创板上市公司定价与估值市场化效应明显。109 家上市公司中,股价涨幅翻番的有61家,50家公司市值涨了10倍以上,市盈率(PE,TTM)超过50倍的公司有89家。

以业绩来看,2019年度,109家上市公司业绩稳中有升,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相较2018年有所下滑,营业收入增速从18%下滑至11%,净利润增速从37%下滑至25%。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总体增速相对放缓一定程度上是宏观经济环境及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遇到的增速瓶颈期所致,但也存在公司申报IPO前进行了财务业绩的冲刺,上市后业绩增速下滑的可能。

以近三年业绩复合增长率来看,科创板公司营业总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平均值分别为33.69%和64.80%,处于较快成长阶段,均高于同期的A股其他板块。

研发投入与研发人员占比是科创属性的一种量化呈现。109家上市公司2019年合计投入研发金额 131.53亿元,(剔除极值百奥泰和不适用的泽璟制药)平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1.57%。其中生物产业研发投入占比平均值最高。另外,科创板研发投入和研发人员占比均高于A股其他板块。

“科创板之最”:

一、科创板申报之最

1.地域之最:京广江浙沪;

2.行业之最: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先

二.科创板上市公司基本情况之最

1.上市标准之最:逾八成公司选“上市标准一”

2.上市公司行业分布之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产业合计占比 66%

三、二级市场表现之最

1.涨幅之最:沪硅产业上涨逾 7 倍

2.市值之最:金山办公、中微公司(688012,股吧)达到千亿市值

3.估值之最:微芯生物(688321,股吧)估值超 900 倍

四、上市公司业绩面面观

1.净利润增长之最:特宝生物同比涨幅逾3倍

2.净利润规模之最:中国通号(688009,股吧)、传音控股、澜起科技

3.2019 年行业业绩之最:新一代信息技术营收和净利润均占整个科创板的六成以上

4.近三年业绩复合增长率之最:科创板高于 A 股其他板块

5.2020 年一季度业绩下滑之最:新材料领域业绩下滑公司最多

五、科创属性之最

1.研发投入占比之最:生物产业研发投入占比平均值最高

2.研发人员占比之最:成都先导、美迪西、卓易信息的占比均超 80%

3.A 股科创属性之最:科创板优于 A 股其他板块

六、产业链布局之最:集成电路行业基本涵盖了产业链上下游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