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西南证券--机械设备行业挖掘机7月数据点评:国内景气延续、出口改善明显

导语:工程机械协会发布挖掘机数据快报,2020年7月纳入统计的25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1.9万台,同比增长55%;其中国内1.6万台,同比增长60%;出口2857台,同比增长33%。长好于预期,经济重启继续首推工程机械。

2020年1-7月,共销售挖掘机19万台,同比增长27%;其中国内17万台,同比增长28%;出口1.7万台,同比增长20%。

国内景气延续、出口改善明显,7月挖机销量大增55%。2020全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截至7月31日,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已发行2.3万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60%,其中超8成专项债投向交通基础设施等三大领,助力基建投资加速修复。目前国内疫情防控有条不紊,重大项目开工稳步推进,市场需求火热,企业订单充足,国内挖机7月单月实现销售1.6万台,同比大增60%,延续高增长;出口方面,海外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挖机出口销售改善明显,增速大幅回升(4月、5月、6月增速分别+0.9%、+3.3%、+7.6%)至+20%。我们认为,工程机械板块长期逻辑未变,疫情带来的延期复工主要影响开工高峰及销售高峰的时点,受益环保需求、更新以及疫情背景下更加积极的逆周期政策等因素的推动,2020年全年行业需求有望好于预期。

2020年1-7月,行业已累计销售挖机19万台(+27%),国内销售17万台(+28%),增长好于预期,经济重启继续首推工程机械。

重点关注个股:工程机械国内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在产品、售后、盈利能力等方面均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及竞争实力均提升显著,并且具备持续提升的潜力。

目前龙头企业情况较好,在行业景气提升的背景下,我们建议重点配置龙头公司三一重工(600031)、恒立液压(601100)、徐工机械(000425)、中联重科(000157)。

风险提示:下游基建增速低于预期风险、产品销量或不达预期、海外业务经营风险、汇率风险。

中国企业网财经提示:随着销量大增,挖掘机板块的半年报业绩也是“逆势大涨”,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随着下游房地产开发、基建投资等将进一步支撑工程机械销量的增长。环保升级也将有利于挖掘机老机型的淘汰和更换保证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产品需求增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