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股票」双11虚假促销 天猫京东各罚50万

据报道,阿里巴巴(09988)和蚂蚁集团的监管风波没完没了,内地市场监管总局昨晚再公布,阿里旗下天猫与京东集团(09618)和唯品会(美股:VIPS)因不正当价格行为,各遭罚50万元人民币。不过,更严重的是,外媒指,内地政府有意于马云以阿里和蚂蚁集团为首的网络帝国取得更多股权。

「股票」双11虚假促销 天猫京东各罚50万

国家市监总局指,针对「双11」前后消费者反映网购「先提价后打折」、虚假促销及诱导交易等问题强烈,遂据价格监测和投诉举报等有关线索,依法对阿里等上述3家电商平台进行调查,并于12月24日按照《价格法》第40条、《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7条处罚他们。

蚂蚁整改或铺路国企入股

以人民银行为首的监管机构勒令蚂蚁另外成立一间金融控股公司,以接受符合资本金要求等针对银行的监管。美媒引述熟悉内情的内地官员和政府顾问透露,这或将为大型国有银行或其他政府控股实体公司铺路,以成为蚂蚁股东,增加其资本金。事实上,中国社保基金、国家开发银行及中金公司(03908)目前已是蚂蚁的「国家队」投资者。

针对阿里的反垄断调查仍未公布结果,市场忧虑集团需面临业务全面改革和资产分割。外媒引述中国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顾问指出,约束马云无疑是目的所在。然而,政府将矛头指向马云,意味当局面临的挑战是需在管束同时,不伤害为内地技术和经济崛起提供助力的创新精神。

官媒再评蚂蚁被约谈,称金融管理部门在两个月内,两次约谈该公司,反映监管部门反对金融科技垄断、维护良好金融市场秩序的决心。文章称,要通过「法律之手」,完善反垄断法律法规,加强数据资讯保护,规范金融控股集团监管,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并积极推动良性竞争。

马云身家狂缩被黄峥追贴

随着针对阿里系的不利消息不断传出,阿里股价节节下跌,马云身家急速缩水。据《福布斯》富豪排行榜,农夫山泉(09633)创办人钟睒睒身家达782亿美元(约6,099亿港元),膺中国首富,远超位列第二的马云的588亿美元,主要是农夫山泉股价连番破顶,与阿里相反。

与此同时,市场揣测针对阿里的反垄断监管或使其他电商「渔人得利」,拼多多股价近日大涨,其创办人黄峥的身家已涨至586亿美元,位列中国第三富豪,比排名紧随其后的腾讯控股(00700)创办人马化腾多37亿美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