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 >

货币演变史:从贝壳到数字黄金GBTC

货币,人类生产生活中必需的一般等价物,其发展形态从贝壳到贵金属,再到以信用为背书的纸币、点对点的数字虚拟货币……货币形态的每一次变化都标记出人类文明进程的重要转折点。

1、“货币意识”觉醒,原始货币出现

在远古时期,人们通过物物交换来满足日常需求,如,一头牛换两只羊,三条鱼换一把石斧,并不存在“货币”意识。

随着人类进入农耕时代,物质资料越来越丰富,一般等价物从商品世界中分离出来的、作为其他一切商品价值的统一表现的特殊商品,牛羊、贝壳、宝石、盐等“一般等价物”就成为了原始货币。

2、从“贵金属”到“纸币”

贵金属称霸东西方

随着人类冶金技术的提升,货币的形态开始从牲畜、贝壳等自然产物“过渡到金银铜等贵金属。

贵金属成分稳定,易于保存携带,特别适合作为“货币”流通使用,正如马克思所说:“货币天然不是金银,但金银天然是货币”。

当商品的交易范围扩大,跨区域甚至跨国家的交易出现,贵金属货币的重量和成色要求更权威的证明,于是国家开始管理和铸造货币,并以国家信誉为背书。

纸币的出现

北宋时期,中国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纸币显示出金银无法比拟的优势,它制作工艺简单,成本低,更加容易保管、携带和运输。纸币的出现是货币发展的必然形态。

\

3、我们正面临着的货币危机

货币经历了漫长的迭代,才形成了今天便捷易流通的纸币。但纸币本身也具备一些缺陷,比如:纸币是纸质印刷品,很容易受到损坏;纸币本身没什么价值,完全靠国家背书支撑,容易滥发贬值,并引发通胀危机……

与此同时,纸币也遭遇着电子支付的冲击。随着全球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兴起,电子支付成为新一代网上原住民的重要支付方式。电子支付的方便快捷、零损耗等优点让它日益侵蚀着纸币的使用空间。

4、货币意识的又一次飞跃

面对货币危机,有没有一种有效方式来真正解除这些危机呢?比特币这个概念由此提出。

(1)比特币:一个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美国增发美元加剧了“通货膨胀”,在这种背景下,比特币的概念被提出。中本聪发表论文《比特币:一个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这套数字货币系统整合了P2P、密码学、经济学等多学科技术手段,目的就是如何让比特币成为一套没有发行机构、去中心化的货币,实现去中心化的价值转移。

目前,比特币已成为一种全新的支付手段,很多国家支持比特币支付。例如,美国的一些零售店、街头的比特币ATM机;日本支持比特币买房等。

(2)GBTC:新一代数字黄金

随着越来越多的认可和使用,比特币也暴露出一些缺陷。如网络拥堵造成的转账缓慢、手续费高昂等。

GBTC 是为一种更便捷的金融体验而诞生的新一代数字黄金。

它具有更快的运行速度和更强的承载能力。作为 GBTC 生态中的唯一基准货币,GBTC 起着流通、支付、质押等多种作用,在整个GBTC生态中流通。

GBTC Coin 总量固定,永不增发;应用场景丰富,包括GBTC生态中的去中心化交易所、数字货币钱包、矿场矿池等多种金融应用DApp。

GBTC生态是以公有链 GBTChain(Global Basic Trading Chain)为底层技术而打造的数字金融生态,它是新一代的区块链操作系统。

GBTC 的底层技术是DS-POW共识机制,既安全,又具有高性能和高兼容性。在兼具了主流币种BTC和ETH的双重优点的前提下,GBTC 支持跨链,可以实现不同链上的数字货币的去中心化交易。

在未来,GBTC Coin 场景丰富,潜力无限;其底层的 GBTChain 让金融的门槛降低,成为一条“人人可触”的普适型金融链;它们共同构成的 GBTC 生态则孕育着基于GBTChain 开发的各类应用,在不断扩展GBTC Coin应用场景的同时,极大地便利人们的生活,真正改变金融生态,开创数字金融4.0时代。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