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 >

「原油」沙国遭袭事件激励 布油与纽油周线大涨约6% 惟上周五齐步小跌

受到沙特阿拉伯石油生产设施14日遇袭事件刺激,国际油价20日当周大涨,其中,布兰特期油急弹近7%为四年来首见。

「原油」沙国遭袭事件激励 布油与纽油周线大涨约6% 惟上周五齐步小跌

20日收盘时,纽约10月期油20日收低4美分或0.1%,每桶报58.09美元,周线涨3.24美元或5.9%,是6月21日当周飙涨9.4%以来最大单周升幅,该期约在20日收盘后到期。接手的11月期约收低10美分或0.2%,每桶报58.09美元。

同日,伦敦布兰特11月期油收跌12美分或0.2%,每桶报64.28美元,但周线大涨4.06美元或6.7%,为2015年8月28日强弹7.6%以来单周最大涨幅。

Velandera Energy Partners能源开发财务总监Manish Raj表示,沙国公布产油设施的受破坏程度后,市场关注复原时间,暂时估计复原时间可能不是官方所指的短时间。

同时,有报导显示,沙国向盟友借取原油以向客户兑现付运承诺,进一步显示供应情况未必太乐观。他相信,下周油价将因应沙特复修设施的消息而出现大幅波动。

「原油」沙国遭袭事件激励 布油与纽油周线大涨约6% 惟上周五齐步小跌

Jefferies分析员Jason Gammel认为,无论复原时间长短,事件反映沙国原油供应随时面对风险,相信原油的政治风险溢价将维持一段时间。

另一方面,原定下周访问美国农业州中国农业官员取消前往蒙大拿和内布拉斯加州的行程,因要较原计划提前返回中国,美股尾盘直线下跌,也打击油市多头信心。

行程取消正值两国官员进行贸易谈判之际。美国总统川普说,他希望与中国达成一项完整的贸易协议,而不仅仅是中国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的协议。

沙国遇袭事件发生后,在16日市场甫开市,布兰特期油在当天电子盘一度飙升近20%,为近30年来最猛的涨幅。14日的袭击导致沙国石油产量减半,全球供应减少约5%。但自那以来,由于沙国保证将在本月底前恢复失去的产量,油价已回吐三分之二的涨幅。

「原油」沙国遭袭事件激励 布油与纽油周线大涨约6% 惟上周五齐步小跌

然而,随着该地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美国和沙国将此次袭击归咎于伊朗,油价一直保持着风险溢价。德黑兰否认与此袭击有关。

沙国牵头的联盟20日在也门港口城市荷台达以北发动军事行动。与此同时,美国与中东和欧洲国家合作,建立联盟以遏制伊朗的威胁。

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热带风暴伊梅尔达(Imelda)引发的洪水迫使美国一家大型炼油厂减产,而德州的一条重要输油管道、码头和一条船舶航道也被关闭。

数据方面,奇异旗下美国能源公司贝克休斯报告,20日当周钻探商连续第五周减少活跃钻机数,降至2017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准。当周削减14座活跃钻机,总数降至719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