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 >

大港油田打造老油田开发新模板

大港港西油田平均单井日产油量下降到2.7吨,开发形势异常严峻。

港西油田可采储量采出程度达86.1%,综合含水达91.4%,常规手段提采收率难以奏效。

大港油田实施了港西开发区“二三结合”工业化试验方案。

方案实施以来,原油产量翻番,各类投资费用显著减少。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张敬潇 通讯员刘文)9月17日,开发建设步履沉重的大港港西油田传来捷报:“二三结合”工业化试验顺利推进,港西二区、三区已完成层系井网建设工作,减少占地610.5亩,减少碳排放量700吨,水驱控制程度、注采对应率等井网完整性指标提高20个百分点以上,在产量翻番的同时节约各类投资费用2000多万元,打造形成了质效双赢的新时代老油田开发模板。

港西油田地处大港油田西部,自1965年开发以来,年产50万吨保持了近50年。随着开发时间的延长,步入双高开发阶段(可采储量采出程度高达86.1%,综合含水高达91.4%),平均单井日产油量下降到2.7吨,自然递减居高不下,开发形势日趋严峻。为寻求突破老油田效益开发的新途径,大港油田依托国家和中国石油重大科技项目,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编制实施了港西开发区“二三结合”工业化试验方案。

项目实施过程中,为提高采收率,大港油田将层系井网重构由“镶嵌式”不规则井网升级为“五点法”规则井网,转注时机由二次开发充分水驱挖潜后转三次采油升级为二次开发后直接三次采油,化学剂由聚合物升级为聚合物+表活剂。“二三结合”模式充分发挥了二次开发重组的层系井网与三次采油化学驱的融合效益,采收率提高幅度大于单纯的二次开发+单纯的三次采油,为老油田效益开发开辟出一条新路。

开发建设中,大港油田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建立了基于质量、技术、绿色、效益的井丛场建设模式,集成应用批钻、滑轨、顶驱等技术,推广应用泥浆不落地和网电,规模应用电潜螺杆泵无杆举升工艺技术和双面立式光伏发电配套,有效提升了复杂结构、高产聚井举升工艺适应性,实现了单井日耗电同抽油机对比节电56%,形成了绿色钻井、绿色作业、绿色生产、绿色井场等绿色矿山建设新规范。

为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大港油田着力打造“远程管理,集中管控,无人值守”的“二三结合”现场数字管理模式,探索应用含水、液量、液面在线监测新技术,实现了生产数据数字化采集;自主研发应用数字化巡检技术,实现了动静数据、设备保养、巡检情况实时查询与上传;升级视频监控技术,实现了场站全方位可视化监控、异常情况及时性报警;首次应用自动加药技术,结合动态预警、自动调控等技术,高度提升了注聚场站自动化水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