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 >

「债券」全球债务创和平时期新高!德银:央行恐坐直升机撒钱

自2008年爆发金融海啸以来,全球政府公债日益膨胀,至今已创下和平时期的新高纪录。

「债券」全球债务创和平时期新高!德银:央行恐坐直升机撒钱

英国金融时报25日报导,德意志银行分析显示,全世界主要大国背负的债务,对国内生产毛额(GDP)的占比均已超过70%,为过去150年来,排除二战时期的最高纪录。

在以前的年代,各国政府在和平时期通常会让财政保持充盈,如今却因为现代的民主体系以及社会福利系统,许多国家不得不持续超支。

德意志银行研究部主任Jim Reid认为,各国央行将持续干预市场、允许政府背负更多债务,甚至可能透过所谓的“直升机撒钱”策略、直接为财政支出融资。

他表示,央行被过去10年的积极政策给困住了,他们必须持续干预公债市场,甚至可说,央行已经走上不归路。

1935-45年重演?

全球最大避险基金集团桥水投资公司创办人达里欧(Ray Dalio)先前就警告,随着长期债券循环进入尾声,各国央行也将逐渐丧失扭转经济衰退的能力,跟1935-45年代的情况非常相似。当时央行压低利率后,严重通膨到来,导致利率在80-82年飙高,金价则随通膨压力飙涨,债市进入大熊市。

「债券」全球债务创和平时期新高!德银:央行恐坐直升机撒钱

达里欧8月28日在专业人脉社群网路LinkedIn发文指出,投资人的杠杆度因为利率低迷、流动性增加而变得愈来愈高。结果,市场开始压低短期利率,央行则益发转向长期利率、试图控制殖利率曲线,跟他们在1930年代末期以及1940年代大多数时间所做的事情完全一样。

达里欧分析,在30~40年代过后爆发了严重通膨,并导致利率在1980-82年大幅跳升,时任美联储(Fed)主席的沃克(Paul Volcker)将实质与名目利率调高至“耶稣基督出生以来的最高水位”。这也导致整个局势反转。

在1980-82年期间,金价跟着通膨压力大幅飙高。在通膨/金价爆发后,债市进入大熊市,直到1979-82年极度紧缩的货币政策才将之扭转。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