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绿色发展法规政策体系意见出路 化工或迎结构性发展契机

摘要:国家发改委于3月17日发布通告,敦促各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推行绿色生产和消费,并下发《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我们认为,《意见》中多个细则有望推动化工行业出现新的一轮结构性调整,具备生态文明友好、高质量发展属性的行业和公司有望受益于国家绿色战略加速。《

来源:中信证券(22.36 +0.58%,诊股)

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化工行业或迎结构性新机,我们主要梳理了以下几条投资主线:1)受益于白色污染治理的新材料标的:金发科技(8.10 -0.61%,诊股);2)受益于绿色农业发展的高科技农药公司:利尔化学(12.33 -1.44%,诊股)、中旗股份(23.44 -1.18%,诊股);3)受益氢能推广的副产制氢龙头:嘉化能源(9.18 +2.46%,诊股)、鸿达兴业(3.97 +0.00%,诊股);4)受益环保整治的化工行业龙头:万华化学(40.38 -3.14%,诊股)、华鲁恒升(15.93 +0.57%,诊股)、三友化工(5.25 -0.38%,诊股)。

《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发布,化工行业或迎结构性调整。

国家发改委于3月17日发布通告,敦促各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推行绿色生产和消费,并下发《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我们认为,《意见》中多个细则有望推动化工行业出现新的一轮结构性调整,具备生态文明友好、高质量发展属性的行业和公司有望受益于国家绿色战略加速。《意见》主要强调了绿色设计、工业清洁生产、工业循环经济、工业污染治理、能源清洁发展及农业、服务业和生活方式绿色发展等多个方向的主要任务,与化工行业具有较大关系的具体任务如下:

塑料污染治理:《意见》在农膜管理的办法、绿色包装、塑料污染治理等多个方面等多个角度提到了塑料污染的问题,结合之前发改委与生态环保部共同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我们认为2022年实现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用量减少,替代产品推广和废弃物资源化能利用比例大幅提升等目标越发明确。按照我们的测算,到2025年,PBAT类产品当年的替代需求将达到64万吨,对应127亿的市场空间,巨大的市场空间将会极大利好于PBAT行业龙头且不断布局完善新材料平台建设的金发科技。

高性能农药施用:《意见》着重强调了绿色农业发展的政策规划要求,其中明确要求实施化学农药减量替代计划,建立生物防治替代化学防治推广政策机制,我们认为在当前种植业灾害防治领域,新型高效专效农药产品有望迎来对传统广谱农药产品的替代周期,同时结合2019-2022年是全球农药专利保护期到期的高峰,我们认为国内具备较强研发实力,且已经布局了高技术含量的农药公司将获得较大的成长空间,着重推荐科研院所背景且持续维持高研发投入的草铵膦龙头利尔化学和立足精细、布局众多小而美产品的中旗股份。

推广氢能推广:《意见》要求能源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研究制定氢能、海洋能等新能源发展的标准规范和支持政策,有望极大推动国内氢能产业链发展。按照我们之前的测算,2030年国内将形成体量超过120万吨,规模超过500亿的车用氢气市场,而具备较低生产成本且正在完善氢能产业布局的副产氢气企业有望率先获益,料其利润水平也将得到巨大支撑,主要推荐氯碱制氢龙头嘉化能源和鸿达兴业。

环保整治:《意见》对生态环境部等多部门提出完善优先控制化学品名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完善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场所作为环境保护公共设施的配套政策、健全工业污染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工作制度等多项要求,我们认为上述要求有望推动新的一轮产能升级和行业整合,行业新产能投放标准将更为严格,供需结构也将更为合理化,化工行业中具备良好环保排污设施基础和规范运营经验的企业将继续强化自身龙头地位,主要推荐万华化学、华鲁恒升和三友化工。

风险因素:

相关政策推行进度不及预期,全球宏观经济长期受制疫情影响行业需求。

投资策略

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化工行业或迎结构性新机,我们主要梳理并重点推荐以下几条投资主线:1)受益于白色污染治理的新材料标的:金发科技;2)受益于绿色农业发展的高科技农药公司:利尔化学、中旗股份;3)受益氢能推广的副产制氢龙头:嘉化能源、鸿达兴业;4)受益环保整治的化工行业龙头:万华化学、华鲁恒升、三友化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