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 >

IDC中国副总裁钟振山:新兴技术服务于数字化转型作用于未来变革

随着数字经济到了爆发的临界点,数字化转型及数字化原生企业无一例外地在积极应用日新月异的新技术。针对新兴技术带来的未来“变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IDC中国副总裁钟振山先生。

image.png

【图为IDC中国副总裁钟振山】

新兴技术应用的关键是数据的支撑

近年来,各行各业因为大幅爆发的数据而正变得蒸蒸日上,几乎所有行业都或多或少的受到这一巨变的影响。相较于稳定性而言,企业更关心的是敏捷性和创新性,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帮助公司及时实现这一愿望。大数据分析不仅使企业能够跟随瞬息万变的潮流而不断更新,而且还具有预测未来发展趋势的能力,使企业具有竞争力优势。

钟振山解释说,要深挖企业内部的数据,从数据当中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就新兴科技领域而言,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和安全等领域都是与数据强相关的。通过人工智能对的机器训练首先就需要数据的支撑。物联网则是通过设备收集大量的数据。安全是新兴技术的基石,当下公司的资产正在由以前的传统的固定资产转向于数字资产,保护公司内部的资产是非常关键的。因为一旦数据泄露,影响到的不单单是系统需求,更核心的是企业安全。

在IDC所定义的第三平台下,七大创新加速器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安全、AR/VR、3D打印、机器人、区块链,对于数字化转型有着较大的影响,而这七项技术都是以数据为支撑点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当中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因此,对于企业来讲,最根本的数字化转型的要素,就是数据。而无论在中国还是全球,真正把技术使用起来,还是依赖于企业内部数据的有效性与可用性。

“对于一个在做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来讲,如何利用新兴的技术手段,最根本的一条是有没有足够的数据支撑,真正拥有数据之后,才能将技术有效的利用。”钟振山总结说。

多种新兴技术相融合服务于数字化转型

钟振山认为,未来的市场是技术融合的市场,不会出现某一项技术真正得到广泛的使用,而其他技术逐渐消失或者弱化。比如物联网、人工智能,安全防御等,很多安全平台其实依赖于大数据分析能力,包括区块链与物联网强相关,才能打造出企业本身需要的解决方案,推动企业内部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最终为企业用户打造出有效的平台产品。而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行业,对新兴技术使用的主要差别还是体现在底层数据与应用场景的区别。以人脸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为例,在政府行业、安防领域、智慧交通系统等应用场景与制造业就在应用场景上存在很大的区别。

从市场角度看,人工智能是近期的热点,是从产业规模还是资本投入来讲,人工智能的市场都是比较可观的。IDC预测未来五年,仅仅在应用层面,人工智能整体市场可能会达到110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超过40%,这也是和整体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不断的优化与细化有很大关系的。

创新者计划发掘前沿科技行业的潜力股

为帮助初创企业,IDC搭载了IDC活动平台并形成了扶持初创企业的计划。IDC 创新者是指年收入在1亿美元以下的新兴厂商,这些新兴厂商或者使用了创新性的新技术或者建立了创新性的商业模式,或二者兼具。

钟振山介绍到,今年将是IDC创新者计划爆发的一年,该计划在IDC已有三个年头。在过去大部分技术掌握在头部企业中,但随着有越来越多本土创新型企业出现以及发展,一些规模相对比较大的独角兽企业,也有一些真正初创企业,这些企业都有非常多的创新型的技术与产品,但核心技术不只是掌握在一家或者几家国有企业手中。只有像雨后春笋一样更多初创企业的出现,才能够证明整个中国IT市场是有潜力、有活力的。随着中国的本土企业产品与服务不断的优化,技术能力的不断提升,在新兴科技领域里成为领导者甚至全球的技术领先者,这也是IDC推出创新者的计划的原因。

钟振山指出新兴技术融合将会成为未来的主流,也是企业创新的核心驱动因素。数据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人机交互接口将会带来应用的革命、企业IT部门短期内成为AI最大受益者、更多的数据将会来自移动端、物联网平台成为常态、数据分析“边缘化”、数据安全成为企业核心战略、打造主动防御体系、安全服务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