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 >

消费者信心下降 为第二季度反弹投下阴影

导语:一项新的调查显示,五月份中国消费者不愿花钱,三月份当时该国大部分地区仍处于冠状病毒封锁之下。疲弱的消费者信心使人们对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产生怀疑,一些经济学家预计该数字将转为正数。

消费者

新的调查显示,消费者信心疲软,使人们对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反弹产生了怀疑。照片:EPA-EFE

Alex Shi一直在网上盯着400元人民币(57美元)的电饭锅,但考虑到今年剩余时间的现金余额后,她最终放弃了购买。

在北京从事媒体和传播业自由职业的施女士在大流行期间感到有些压力,因为一些公司削减了自由职业者的预算。由于她的许多项目的付款日期都不确定,因此她停止购买高价商品,包括手机和家用电器以及昂贵的进口零食,并且每天在家吃两顿饭。

“我的下一场演出可能是7月底的中国真人秀节目。我将成为执行制片人。只是几天。我可以很快得到报酬。”施说。

除了 政府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的许多人押注约14亿人口的消费能力来促进经济增长。但是一些初步调查数据显示,与今年初中国爆发高峰时相比,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更低。

西南财经大学对5,000个随机的中国家庭进行的季度调查显示,预计消费支出减少的人口比例从3月份的40.2%增加到5月份的52.3%。

支出意愿的下降适用于所有收入群体。调查显示,与3月份的39.6%相比,年收入低于3万元的人中有55.9%表示5月份会减少支出,而收入在20万元以上的人中这一比例增加了8个百分点。 。

“我认为近期内消费不会反弹。主要原因是人们期望收入降低。穷人的钱更少了。对于富人来说,“预防性”的储蓄动机会导致消费减少。负责此项调查的德克萨斯农工大学教授甘力说。

调查还说,受访者的比例雇主裁员或3月份的工资下降幅度几乎翻了一番。特别是,五月份的农村居民就业人数比一年前减少了20%,而城市地区的就业人口减少了10%。

疲弱的消费者情绪也引起了人们的怀疑 第二季度增长,一些经济学家预计会恢复正值。

甘说,有证据表明消费能力可能下降的证据是,与五月初五天劳动节五天假期相比,六月末为期三天的端午节假期消费下降。端午节期间的旅游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8.7%,相比之下,五月假期期间的旅游收入下降了59.6%。

瑞银(UBS)于5月进行了一项调查,并于本周发布,该调查对来自不同背景的3,000人进行了调查,结果还显示,尽管一些年轻的受访者期望增加消费,但更多的农村居民以及中低收入的受访者,计划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内减少支出。

“鉴于大流行对经济的深远影响和持续的不确定性,不足为奇的是,与2019年调查相比,预期未来收入(60%比81%)和消费增加的受访者更少,而更多的受访者瑞银预计,两者都将下降,并计划增加储蓄和保险。”对于那些收入较高的人,有理由期望支出有所增加。

根据瑞银(UBS)的调查,这种大流行并没有扭转消费升级趋势,转向优质商品和更多服务,因为7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仍会为更好的产品支付更高的费用,而超过一半的人会选择自我改善的支出,例如教育和体育,过度购买商品。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中国的乘用车销售保持相对稳定,5月份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扭转了今年初连续几个月的下滑趋势。

Gavekal Dragonomics的分析师Thomas Gatley认为,消费类别之间的差异可能会加剧到第三季度。

盖特利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说:“供应方的限制将继续对大范围的消费者服务施加冲击,这意味着他们所雇用的家庭的工作和收入损失,从而拖累了主食的消费。” “高收入家庭的就业问题较少,应该看到对其收入的负面影响更为有限。

“最有可能从这种模式中受益的行业是家用电器,智能手机和汽车。由于需要和规避风险,更多的富裕家庭减少了在旅行,休闲和外出就餐方面的支出,因此他们将有更多的支出用于此类项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