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 >

「财经」英国今年经济恐出现逾300年最大衰退,年度借款规模或达4千亿英镑

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表示,英国今年将借款近4,000亿英镑,以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造成的严重打击,预算赤字已攀升至战后最高水准。

「财经」英国今年经济恐出现逾300年最大衰退,年度借款规模或达4千亿英镑

路透报导,苏纳克在国会宣布一年支出计划时表示,英国经济2020年预计将萎缩11.3%,这是自1709年“大霜冻”以来的最严重的萎缩,2021年料将增长5.5%。英国是世界第六大经济体。「我们的医疗紧急状况还未结束。我们的经济紧急状况才刚刚开始。」他承诺为医疗保健和与对抗失业提供更多资金。

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估计,在4月开始的2020/21会计年度,政府借款将达到3,940亿英镑(约5,260亿美元),规模略高于8月公布的预测。这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9%,且几乎是全球金融危机后规模的两倍。在那之后,英国花近十年才得以降低不受欢迎的支出削减举措的力度。

在英国开始受到疫情打击时结束的2019/20会计年度,借款规模仅相当于GDP的2.5%。

OBR表示,英国经济只有在2022年底才有可能恢复到危机前的规模,如果英国在过渡期结束前未能与欧盟达成退欧后的贸易协议,甚至还需要更长的时间。英退过渡期将在六周后结束。

苏纳克在讲话中并未提到英退;这位前高盛分析师接任英国财政大臣几周后,英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之际,他迅速祭出紧急支出,其中大部分用于旨在抵御失业率飙升的薪资补贴,以及减税。这种背离保守党传统经济正统观念的转变,给一些议员拉响警报。

苏纳克目前预计今年其的抗疫措施成本为2,800亿英镑,远高于初估的2,000亿英镑。

OBR表示,即便如此,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造成相当于GDP约3%的长期经济损失。

苏纳克曾表示,现在不是开始大幅控制借款的时候,今年第四季经济可能再次萎缩。他周三并未提到任何大力推动修复公共财政的时机。

不过,OBR表示,要让政府的日常支出与收入保持一致,需要进行相当于GDP 1%的开支削减或增税。债务可能会进一步上升,到2023/24会计年度,债务与GDP占比将升至109%,而目前这一比例约为101%。

苏纳克并未解释如何降低债务,而是试图强调,随着英国努力应对疫情的影响,短期内支出将如何上升。

今明两年,经通胀调整后的日常支出将增长3.8%,为15年来最快增速。

苏纳克宣布一些早期成本节约的举措。他宣布冻结公共部门工作人员的薪资,医生、护士、其他卫生工作人员和薪资最低的工作人员除外,并将削减英国的对外援助预算。英国将把海外援助支出削减至相当于GDP的0.5%,但这一水准仍高于几乎所有其他富裕国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