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 >

「股票」美联储宽松能源夯巴菲特带动道琼登高费半挫

在电信巨擘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石油巨擘雪佛龙跳涨的带动下,道琼工业平均指数周三(2月17日)再次创下历史收盘新高,标准普尔500指数也在美联储(Fed)有望持续宽松的激励下跌幅收敛,但科技类股走势疲软、通膨隐忧仍压抑股市。

道琼工业平均指数2月17日上涨0.29%(90.27点)、收31,613.02点,创历史收盘新高。那斯达克指数下跌0.58%(82点)、收13,965.5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0.03%(1.26点)、收3,931.33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1.87%(60.68点)、收3,178.24点。

美国投资大师华伦巴菲特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16日宣布两大全新投资项目,分别对Verizon、Chevron投资86亿美元、41亿美元,并逢高出脱苹果(Apple Inc.)部分持股,还把金矿商加拿大巴瑞克黄金公司的股票全部卖出。

Verizon、Chevron闻讯分别劲扬5.24%、3.00%,涨幅分居道琼30支成分股第一、二名。苹果则下跌1.76%、收130.84美元。Barrick Gold同步下挫4.01%、收20.83美元。

相较之下,受得州遭遇严峻寒流引发供给疑虑的影响,油价持续跳高,则连带激励能源股。Strategic Energy & Economic Research总裁MichaelLynch指出,得州原油生产活动因极度低温而冻结,大概只让产量削减约1,000万桶,美国库存目前仍比正常水位多约5,000万桶,因此影响并不大。比较重要的,应该是炼油厂关闭而损失的原油炼制品,这导致相关产品价格跳高。

根据即时追踪全美加油站汽油价格的GasBuddy网站调查,汽油每加仑均价未来两周可能会上涨10-20美分、来到2.54美元左右。

「股票」美联储宽松能源夯巴菲特带动道琼登高费半挫

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3月西得州中级(WTI)原油期货17日终场上涨1.8%、收61.14美元,创2020年1月以来新高,已连续第3个交易日走扬。追踪美国能源类股的SPDR能源指数基金闻讯上涨1.49%、收46.47美元,创2020年6月8日以来收盘新高。

另一方面,Fed 17日释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月货币政策会议记录后,标普500、那指及费半跌幅皆收敛,道琼涨幅则扩大。

会议记录显示,所有与会成员都支持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并承诺会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接近零的位置,直到通膨率触及、甚至超越2%为止。

纪录称,「与会成员提到,目前的经济环境仍远未达成FOMC长期目标,货币政策立场必须保持宽松,直到目标都达成为止。」对于市场担忧的Fed可能削减购债的问题,FOMC纪录则显示,至少在双重任务目标有显著进展前,央行都会维持相同购债步伐。

投资人也开始评价经济数据改善、通膨预期增温将有何影响。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零售销售额跳增5.3%、远超过道琼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估值1.2%。消费者支出激增,进一步增加通膨隐忧,这在最近已大幅推升公债殖利率。

另外,美国劳工部17日则公布,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增加1.3%,创2009年12月指数开始编撰以来的最大单月增幅。CNBC报价显示,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17日盘中一度攀升至一年新高点1.33%、直到尾盘才又跌回平盘附近。

华尔街部分人相信,殖利率上扬终将促使投资人撤出已经飞龙在天的高风险资产,把资金转入公债。先前走势强劲的科技类股17日成为标普、那指的领跌族群,除了苹果之外,PayPal Holdings Inc.、辉达也分别下跌2.49%、2.77%,压抑两大指数。

在个股变化方面,美国金银采矿商Comstock Mining飙涨157.33%、收5.79美元,盘中一度暴冲338%。Comstock宣布收购锂电池回收公司Linico Corp.的64%股权。

车用电池新创企业QuantumScape 17日宣布,旗下电池技术的一个重大阻碍已顺利解除,股价闻讯飙涨31.36%、收66.52美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