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 >

「外汇」鲍威尔:通膨软难因刺激案一夕改变货币政策不紧缩

美联储(Fed)主席鲍威尔作证时声称通膨依旧疲软,经济展望也充满「高度不确定性」。这缓解利率、通膨预期升高,可能迫使央行提前收紧货币政策的疑虑。

C即便今(2021)年公债殖利率随通膨预期加温而大幅攀高,鲍尔23日对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时仍表示,「经济距离央行设定的就业、通膨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花些时间才能明显进展。」他说,Fed承诺会「使用手边所有工具,确保经济尽可能从本次艰困时期强劲复苏。」

美国国会近来对是否推出另一轮财政刺激方案争论不休,引发通膨疑虑,并带动公债殖利率跳升。投资人担心,振兴案恐令物价飙高,进而迫使Fed调升短期利率。

对此,鲍尔提到,通膨动能确实会随时间出现变化,但不可能一夕改变。「财政支出虽大增、却不会延续数年之久,不认为这将改变通膨动能。」

「外汇」鲍威尔:通膨软难因刺激案一夕改变货币政策不紧缩

鲍尔强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对通膨留下深刻印记,整体来看,目前通膨对经济并不构成威胁。「消费者物价指数去年春季大幅下滑,之后部分反弹。然而,对最受疫情影响的几个产业来说,物价仍特别疲软。」「以12个月的基础来看,整体通膨依旧低于我们设定的2%长期目标。」

Fed去年修改了通膨因应策略。过去Fed若观察到失业率下降、认定就业转强可能推升物价,就会采取预防性的升息行动,避免通膨过热。如今Fed改变作法,允许通膨平均值超过2%一段时间后,才紧缩货币政策。鲍尔表示,「作法改变,代表Fed不会只因就业市况转强就收紧货币政策。」

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23日持稳于1.36%附近,2月迄今已大涨28个基点、今年以来累计涨点达44个基点。30年期公债殖利率今年来则跳涨超过50个基点。鲍尔证词对于长债殖利率跳涨的问题着墨不多。

另一方面,鲍尔23日对于经济展望则抱持审慎乐观的态度,表示虽然经济复苏状况「依旧不均、远未完成」,但最近确诊人数下降、民众持续接种疫苗,确实带来希望。他说,「虽然我们不该低估目前面临的挑战,近来发展却暗示经济有望于今年稍晚获得改善。疫苗接种持续有进展,应该能让经济活动加速重回正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