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光云科技科创板过会背后:5亿巨资买理财 2019年业绩大变脸

摘要:数据显示,2019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3.37亿,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少了1375 万元,降幅达19%。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营收最低为4.55 亿元,较2018年减少2%,净利润更是缩水8%-13%。

日前,电商SaaS企业杭州光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云科技”)IPO过会,成为科创板第107家过会企业。

公司核心业务是基于电子商务平台为电商商家提供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产品,协助电商做店铺管理,帮助他们高效、简单地做生意。公司此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预计不超过4010万股,融资3.49亿元。

此前,光云科技IPO的消息传出后,吸引了很多市场关注,这不仅因为公司自带“阿里”标签,业务深度“依赖”阿里平台,还因为公司股东清单隐含了泛海控股(000046,股吧)、巨人投资、华谊兄弟(300027,股吧)、苏宁控股等多个巨头,马云本人更是间接持有光云科技3.84%的股份。

众多巨星“加持”下,公司存在的问题似乎并不少。

核心产品销量快速下滑

光云科技主营业务是基于电子商务平台为电商商家提供SaaS产品,并在此基础上提供配套硬件、运营服务及CRM短信等增值产品,公司的核心产品主要包括超级店长、快递助手、超级快车、旺店系列等电商软件产品。

其中,超级店长是一款电商商家店铺综合管理SaaS产品,集合了商品管理、订单管理、店铺装修、数据分析等功能,截至2019年6月末拥有45.4万付费用户。快递助手是一款为电商商家提供快速批量式打单服务的SaaS产品,可实现批量化快速打单发货,大幅提升打单发货效率。超级快车是一款电商竞价排名优化软件,用于提升商家在关键词搜索中的营销效果。

奇怪的是,光云科技的业绩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根据招股书披露,光云科技虽然营业收入从2017年度3.6亿元上涨到2018年的4.6亿元,但是净利润却从2017年度净利润为8862.69万元下降到2018年度净利润为8337.05万元。

公司在招股书中坦承,受电商平台流量推广方式日趋多样,直播、短视频等场景兴起的影响,电商广告投放的转化率日益降低,以搜索栏结果为主要广告投放渠道的直通车产品流量出现了分流;同时商家的获客成本日益增长,公司直通车产品对应的SaaS产品和运营服务业务整体呈现下滑态势。从2018年开始公司拳头SaaS产品“超级店长”的用户数量和产品收入已经明显下滑。2018年及2019年1-9月,超级店长用户数较同期分别下降7%和13%,对应收入较同期分别增长0.63%和下降8%。

另一点不能忽视的是,即光云科技入的收入过于依赖淘宝、天猫等阿里系电商平台。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上半年,光云科技在阿里电商平台的收入占光云科技SaaS产品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79%、99.41%、88.93%、83.93%,拼多多、京东、苏宁、唯品会等其他电商平台的收入规模则很小。

科创板

图片

这显示出公司产品在其他电商平台客户需求方面还存在短板,制约了开拓新客户的能力和竞争优势。未来一旦阿里提高对入驻平台服务市场的服务提供商的收益分成或日常运行收费,光云科技的营收将受到不小的影响。

全年净利或下滑13%

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看,此前几年光云科技的业务规模持续增长,但进入2019年后这种情况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

2016年-2018年,光云科技毛利率均为同行垫底。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光云科技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6.12%、56.85%、60.11%、63.53%,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分别为71.40%、70.94%、67.75%、62.73%。

数据显示,2019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3.37亿,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少了1375 万元,降幅达19%。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营收最低为4.55 亿元,较2018年减少2%,净利润更是缩水8%-13%。

利润严重缩水,除了上述提到的主要SaaS产品和电商衍生业务的收入下滑,还因为2019年1-9月发生了股份支付费用1248万元,较2018年同期增加1143万元。除此以外,公司销售费用激增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2019年前三季度,光云科技销售费用达5448万元,较去年同期的3216万元增长了近70%,销售费用率也达到15.67%,是行业最高的。

科创板

图片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光云科技在2016年11月21日被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国家税务局等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为三年。凭借高新技术企业的身份,光云科技及子公司其乐融融在过去3年得以按照 15%的优惠所得税税率计提企业所得税。?若排除税收优惠政策,公司在报告期内所得税费用将分别增加 917.57 万元、1,526.06 万元、911.75 万元和 311.23 万元,分别占合并报表利润总额的 36.46%、14.77%、7.59%和 8.02%。?

科创板

图片

不仅如此,2018全年公司手握超5亿元的理财产品,占当期资产总额比例约71%。?

募资大半用于买房

光云科技在招股书中称,公司此次上市科创版拟募资3.4亿,有8546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2.6亿用于购置相关硬件设备及软件来对光云系列产品优化升级。

但人们注意到,光云系列产品优化升级项目的2.6亿当中,有1.4亿是用来购置办公场地和装修的,真正拿来用于研发的资金有限。

招股书显示,公司与东冠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购房意向书》,购置其拥有的恒鑫大厦主楼内的 6600 平方米房产,用于募投项目建设。而项目投资概算表显示,仅场地购置和装修费就将占用1.44亿,其余,软硬件设备的购置费用4800万,研究开发费用4396万(其中4000万是研发期间人员薪酬)。

科创板

图片

不仅如此,用于研发中心建设的8546万募资款中,有4372万元也是用来购置东冠集团恒鑫大厦的2000平方米房产,占比过半。而硬件投入和研发费用分别只有2100万和1730万。

科创板

购买房产后,光云科技总办公面积达1.55万平方米,按其2019年6月30日855人的员工总人数计算,人均办公面积将达到18.13平方米,这一数值在2016年末仅为5.85平方米。三年时间里,人均办公面积扩大了三倍。

将募集的大半资金用于购置房产,真正投向科技领域的资金仅占募资总额的46%,光云科技的这一举措曾引起上市委的注意,询问其此举是否与科创板“重点投向科技领域”相悖。但公司在最新招股书里面并没有做正面回答。

近年来,随着电商行业蓬勃发展,商家对SaaS产品的功能要求更加多元化和专业化。

光云科技虽然是电商 SaaS 的主流企业,但公司的6种核心技术均没有申请专利,而是通过技术保密或者将SaaS产品通过申请软件著作权的形式予以保护,存在泄密风险。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15%以上,研发投入并不算少,但在保护知识产权、防止核心技术泄露方面,公司似乎存在隐患。

而在电商SaaS战场里,金蝶软件、用友网络等巨头分别推出了金蝶管易ERP、用友ERP等,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为此,光云科技称,公司有经营模式变更的风险。招股书显示,公司所处的电商SaaS运营模式为利用电商交易平台天然的流量优势,以较低的获客成本取得大量的电商商家客户,使得电商SaaS应用企业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正向盈利避免长期亏损;若未来公司根据市场情况改变运营模式,不排除因传统电商SaaS应用前期投入较大影响公司盈利水平的风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