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股票」薪资悄上扬?BCA:通膨若现恐拉高殖利率打击美股

先进国家通膨长期萎靡不振,让部分人士高呼「通膨已死」。但是一些专家不以为然,指出薪资悄悄上涨,可能会推升通膨,拉高债券殖利率,威胁当前牛市。

Barron`s报导,殖利率上扬不利股市,会让债市变成股市的竞争对手,也会打压发债实施库藏股的风气。BCA Research首席全球策略师Peter Berezin说,唯有通膨现身,债券殖利率才会大幅提高。生产力未大增的情况下,薪资上涨会提高单位劳动成本,有望拉高物价。物价上扬会带动殖利率走高。雇主若不涨价,选择自行吸收更高的劳动成本、以维持销售和市占,也不是股市好消息。

政府就业报告显示,去年12月美国每小时工资平均年增2.9%。但是Brean Capital经济顾问John Ryding和Conrad DeQuadros认为,薪资的成长速度远快过政府报告。美国亚特兰大联准银行发布的薪资成长追踪指标(Wage Growth Tracker、见图)称,薪资的中位数年增幅度达3.7%(见图)。

「股票」薪资悄上扬?BCA:通膨若现恐拉高殖利率打击美股

亚特兰大联准银行的薪资数据,为何和政府报告不同?Ryding和DeQuadros指出,年长的劳动力扭曲数据,越来越多薪资较高的婴儿潮世代退休,这些高薪人员不再纳入薪资样本,压低每小时平均薪资增幅。而且薪水较低的新进员工进入劳动市场,进一步压抑上升幅度。亚特兰大的薪资指标减少了这些扭曲。

PIMCO、贝莱德大买抗通膨债券

金融时报本月初报导,美国美联储(FED)似乎决心拉高通膨,有意放手让物价升破目标值。此一趋势让PIMCO、贝莱德、富兰克林坦伯顿等,大买与通膨相关的债券。

PIMCO集团投资长艾达信说,他喜欢抗通膨债券(TIPS),当局改用财政措施拉抬成长,可能会有「持续的通膨压力」。而且近来美国和伊朗冲突升温,艾达信对油价看法也趋向略为正面,油价上涨动能会推升物价。

「股票」薪资悄上扬?BCA:通膨若现恐拉高殖利率打击美股

去年TIPS备受冷落,固定收益ETF涌入的2,600亿美元中,只有1%流入通膨关联资产。贝莱德投资长Rick Rieder认为此种情况将改变,不只因为FED鼓励物价走高,也由于成长前景看好。与此同时,富兰克林坦伯顿的固定收益集团投资长Sonal Desai也说,通膨已死是大胆假设,目前市场参与者对物价压力「太过乐观」,TIPS能提供价值。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