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跨境电商拉动空运需求,中储智运描绘未来空运业务发展蓝图

跨境电商的发展不仅为传统电商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也促进了物流行业更多深层次的变革。跨境电商对于物流服务的时效、安全要求更高,这就要求服务跨境电商业务配套的物流服务商具有更完善的物流运作网络、更先进的监控体系以及数字化物流技术。

极具发展前景的“风口”行业

在数字经济时代的背景下,全新的宏观环境正为跨境电商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国家财政部提出,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继续支持引导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同时,6月1日,海南自贸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内容涉及全岛封关零关税等力度空前的开放政策,是此前18个自贸试验区和上海临港新片区所不具备的。基于有利的宏观环境,跨境电商也将借助改革的东风高速发展。

当跨境电商搭上互联网技术进入快车道,带动了整个国际贸易链条的深度变革。作为一家拥有央企背景的物流科技公司,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储智运)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配对等先进技术,将货、运输工具、场等物流要素数字化,打造了以“物流运力交易共享平台”、“网络货运平台”双平台为核心,开展关联性生态多元化建设,构建由物流及供应链、物流金融、物流新消费、物流大数据四大业务板块构成的“数字物流、供应链生态圈”。

在此基础上,中储智运网络货运业务已逐渐由公路货运向多式联运延伸,并且在发展空运业务的同时,中储智运敏锐地捕捉到自身在跨境电商发展的市场机会。

在中储智运创始人、总工程师李敬泉教授看来,作为一个“风口”行业,跨境电商既是我国一个新的经济业态和增长点,也是国际空运货物的主要来源。而对企业来说,跨境电子商务构建的开放、多维、立体的多边经贸合作模式,拓宽了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路径,也促进了多边资源的优化配置与企业间的互利共赢。

李敬泉教授认为,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公布不难看出,国家实际上正在着重打通海上丝绸之路的硬件配置,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海港自贸区政策的软件配置,并由此赋予跨境电商及其物流全新的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他也同时表示,跨境电商物流作为保税物流的一个分类,是对中储智运正在打造的“物流生态圈”的扩充,可以丰富平台的物流产品。同时也能满足平台的其他物流客户对于航空运输延伸的需求,能够为客户提供真正意义上的跨境多式联运服务,有利于提高客户黏性以及平台的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储智运已经于今年3月正式开始运行空运跨境电商业务。通过与头部跨境电商平台的合作,中储智运在开展跨境电商空运业务的当月就取得了出色业绩,并在随后的4、5月份交易额更是实现了超259%的大幅增长。目前,基于疫情期间跨境电商业务猛增带来的机遇,中储智运正在谋划在现有跨境电商空运业务的基础上,推进国际空运包机及航材集散中心等业务。

切合实际的空运业务发展规划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对物流的逐步渗透,物流行业网络平台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行业内的各方参与者被要求更高效率地运作。

李敬泉教授介绍,目前中储智运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开展跨境电商空运业务,一是通过与跨境电商的头部平台企业合作,即通过保税仓模式开展国际空运;二是基于当前国际空运业务处于井喷式的业务增长态势,积极推进包机和包仓业务形态。目前,四川航空已经针对与中储智运的包机合作给出了具体方案,同时国内一些大型航空公司也与中储智运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为中储智运提供资源支持。

对于未来的空运业务发展,中储智运也已经做好了全面规划。考虑到缺乏固定保税仓据点,以及硬件很难达到航空公司要求的实际情况,中储智运通过开展新的业务,来构建自身的国际空运枢纽节点平台。李敬泉教授将这一做法比喻为“曲线救国”。

在具体实施上,中储智运通过引进新的业务形态——飞机航材拆解与销售中心来架构其国际空运枢纽节点平台,以此实现各大航空公司的支持和保税仓的建立。李敬泉教授强调,这一做法非常贴合实际,因为航材运输和储存是一个相对封闭的行业,而中储智运通过保税仓的建立和保税物流的开展,不仅能够整合优质的航空运输码头,获得明显的区位竞争优势,同时这也是中储智运进入航空运输的一个重要切入点。

中储智运作为一家专业的物流科技公司,其智能配对技术的应用正在“无限接近”全场景数字化物流,为全行业的物流效能提供数字化赋能。比如,在多式联运业务方面,中储智运能够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全程或分段数字化物流运营管理,时刻掌握货物到港、到仓、转运情况。在中储智运描绘的未来空运业务蓝图中,飞机航材拆解与销售中心将为国内外航空公司提供航材,同时中储智运借助这一业务平台发展物流业态。平台通过提供专业的陆路运输服务,将航材配送至国内的拆解和维护中心,在维护结束后再将航材空运到国外各大机场,并通过各大航空公司空运到世界各地的保税仓库。

据介绍,目前中储智运已经与国际知名航材公司进行合作,进行飞机整机发动机和整机机身的运输。中储智运所描绘的空运业务发展蓝图正逐步实现全面落地。

\

B-6212 A330飞机拆解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