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南京 建邺创新传播二十四节气 让传统文化落地生根

南京

二十四节气系列歌曲发布会现场 邵丹摄

南京

在建邺书房举行的二十四节气活动也吸引了众多家庭的参与

人民网南京1月19日电 (记者朱殿平)“立春翠满山,雨水轻轻颤,惊蛰雷一生,扰了谁安眠”“立夏青梅酒一杯小满梅,金黄杏儿肥”“立秋、稻花、丰年,啃口西瓜微微甜”“立冬风越凉,小雪急梅香,大雪裹银装”……19日下午,由南京市建邺区委宣传部牵头制作的二十四节气“春·夏·秋·冬”系列原创歌曲正式发布。从全年主办24场节气主题活动、评选“节气宝贝”讲述节气经典故事,再到二十四节气系列歌曲首发,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在建邺正以不同的形式走进每一个家庭。

当天,现场共发布了5首节气音乐作品,以春、夏、秋、冬作为四个音乐篇章和终篇,将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和音乐艺术、舞台美术巧妙结合,令现场观众耳目一新。“这次首发的节气歌是根据节气表串联起节气特点、食谱、诗词文化、传统活动等要素创作的春·夏·秋·冬四季系列,我们希望在每个节气到来时,通过简短的语言、明快的节奏哼唱,呈现另一种四季轮回的变化,来提升二十四节气的知晓率和关注度,在润物细无声中传播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予人以温润、熏陶和启迪。”建邺区文明办副主任董海兵说。

二十四节气,被称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2016年,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自2018年以来,围绕“中华礼德”“经典咏流传”“中华传统技艺”“传承汉字智慧”“二十四节气民俗”五大专题,建邺区文明办全年共排定24场节气主题活动,辖区内59个社区联动,不断推进“二十四节气”知识的普及与价值功能认识,充分利用节气文化,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实现其在社区、家庭、学校的落地生根。

立春节气带领亲子家庭制作木版年画,芒种节气传授宋代点茶的相关知识,大暑节气制作植物拓染,大寒节气共同制作传统宫灯……在建邺书房,24场节气活动几乎场场爆满,越来越多的家庭走进这里,在诗礼中体会四时八节。建邺区实验小学学生齐日阅从惊蛰节气开始加入到节气活动中。“一场场活动不仅加深了我对二十四节气的认识,也激发了我对古代文化的热爱。”

值得一提的是,建邺区二十四节气活动均为免费预约报名制。“公益活动做到这个程度我真的非常意外,记得第一次参加活动时我都战战兢兢,节气美食、节气盒子真的都是免费的吗?”现场参与活动的家长汪风娟告诉记者,这样的节气课程已经成为孩子最喜欢的课程,“能感受到建邺区是兢兢业业在做传统文化的传播”。

方顺利编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