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万联证券--银行业投资策略报告:融资成本下行,继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2019年4季度金融条件整体边际继续改善:2019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表示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明显下行,LPR改革促进贷款利率下行的作用正在发挥。4季度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44%,环比3季度下降。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74%,下降0.22个基点;票据融资加权平均利率为3.26%,环比回落0.07个基点;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62%,环比小幅上行0.07个基点。2019年4季度,M2同比增速8.7%,较3季度末有所回升0.3个百分点。M1增速4.4%,同比回升1个百分点,同期社融增速10.7%,持平于3季度。

政策仍落在加大逆周期调节:央行认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虽有企稳迹象,但是下行风险仍应密切关注,主要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全球债务负担上升,负利息债券范围扩大。关于贸易摩擦问题,央行认为风险所有缓和,但不确定性犹存。央行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是持续时间和规模都有限,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此外,经济增长保持了韧性,但是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企业投资增长仍显乏力。在信用风险加快暴露情况下,部分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下降。物价方面,形势总体可控,通胀预期基本平稳。短期内,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可能对物价形成扰动,但是总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守正创新、勇于担当,妥善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和“十三五”规划。

风险因素:疫情持续导致资产质量大幅恶化;贷款利率大幅下行。整体经济形势的变化会影响行业的整体表现。如果整体经济持续走弱,企业营收明显恶化,银行板块将出现业绩波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