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输入性通缩加剧、PPI降幅扩大

摘要:4月PPI同比由上月-1.5%转为-3.1%,环比由上月-1%转为-1.3%。结构方面,受国际油价深度下跌影响,石油、炼油行业产品价格降幅继续扩大,拉动当月PPI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超过我们此前的预期(1.4个百分点),是造成当月PPI超预期回落的重要因素。化工、化纤行业PPI同比降幅有所扩大,仍处于通缩状态,拉动PPI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

来源:中信建投(34.61 -1.62%,诊股)证券

内容提要

2020年4月CPI同比增速3.3%,较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低于Wind市场平均预期(3.8%),PPI同比-3.1 %,较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低于市场平均预期(-2.6%)。点评如下:

一、食品价格较快下降,CPI回落“破3%”在望。4月食品CPI同比增速14.8%,较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环比增速-3%、较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食品项构成中,猪肉CPI同比上涨96.9%,涨幅较上月回落19.5个百分点;猪肉价格环比下降7.6%、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其他食品分项中,除粮食、奶类价格外,各分项同比增速均较上月回落,其中鲜菜价格下降3.7%、较上月回落3.6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下降2.7%、较上月回落4.6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10.5%、较上月回落4.4个百分点。短期看,由于猪肉及其替代品同比增幅进一步收窄,叠加鲜菜、鲜果价格持续通缩,5月食品CPI同比增速或降至13%左右。

二、燃料价格降幅扩大,非食品CPI超预期回落。4月核心CPI同比增1.1%、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环比增速0、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非食品项同比增速0.4%,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低于预期,环比增速-0.2%,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非食品中,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同比增速继续大幅下降,较上月回落5.9个百分点至-20.5%。其他非食品分项中,医疗保健价格同比增幅继续扩大,属于必选消费的衣着、家用器具价格和属于可选消费的耐用品价格同比跌幅均有所扩大,有效消费需求不足仍构成消费品价格的抑制因素。

三、输入性通缩加剧、PPI降幅扩大。4月PPI同比由上月-1.5%转为-3.1%,环比由上月-1%转为-1.3%。结构方面,受国际油价深度下跌影响,石油、炼油行业产品价格降幅继续扩大,拉动当月PPI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超过我们此前的预期(1.4个百分点),是造成当月PPI超预期回落的重要因素。化工、化纤行业PPI同比降幅有所扩大,仍处于通缩状态,拉动PPI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钢铁行业PPI进一步下探、降幅扩大,拉动PPI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以上五行业对当月PPI的合计拉动率为-2.7个百分点,相比当月PPI的通缩幅度仍差0.4个百分点,而在此前的连续三个季度中,这五个行业的拉动率可以贡献全部的PPI通缩幅度,这意味着除了过去的输入性和周期性因素,投资有效需求不足也构成了当前生产资料价格的下行压力。

总体看,我们认为4月通胀率的超预期加速下行是供给侧和需求侧逻辑共同作用的结果,未来部分通缩因素或减弱,但能否拉动CPI回升或PPI转正回升仍存疑问。CPI方面,猪周期逻辑仍是供给侧导致年内CPI下行的主要驱动,消费有效需求不足对非食品和核心CPI产生抑制作用。未来随着消费从疫情的低谷中逐步修复,或可对非食品价格产生一定支撑作用,但考虑到全年居民消费增长可能受制于失业和收入增长减速,年内需求端或难以拉动CPI止跌回升。PPI方面,随着原油价格战的博弈走向减产合作,未来输入性通缩因素或有所缓解,但考虑到全球经济疲弱运行、油价当前所处的历史性低位,从同比维度看输入性通缩因素或仍具有持续性。从高频数据看,与内需相关的钢铁、化工产品价格开始试探止跌甚至回升的平台,投资需求修复拉动相关生产资料价格的逻辑或已开始兑现,因此我们认为4月或成为年内PPI环比通缩的低点,再考虑基数效应,4月或5月有望成为年内PPI同比通缩的低点。但考虑到国内外需求端爬坡的节奏与不确定性,PPI不易在年内走出同比通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