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新的数据安全法将主权扩展到网络空间

导语:随着中国向无现金社会迈进,法律草案概述了反乌托邦世界的框架。法律将通过区块链中的交易支持数字经济。

随着中国计划斥资数万亿元人民币进行从5G到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升级,并大规模提高其数据容量,已经宣布了一项新法律来管理这种新的州基础设施。它不仅会影响中国人民,而且还会影响国际社会。

中国以其“防火墙”而闻名,它是一个只有两个通往外界的网关的全国性内部网。根据这项新法律,控制权会传播到整个网络空间。

中国新的《数据安全法》即将生效。该法律草案已发布,从而将数据安全性提高到立法级别。在此,明确定义了进行数据活动的组织和个人,以及数据安全保护义务和责任,并概述了基本安全管理系统,例如数据分类。

由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网络空间安全法和公共政策秘书长崔从聪和中国银行业法学会理事长肖莎起草了杭州梅创科技研究公司的咨询性简报。

草案第2条明确规定,该法律的范围适用于在中国境内进行的数据活动,其中包括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

“域外申请”

但是,草案还试图通过赋予关于在中国境外从事破坏国家国家安全,公共利益或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的数据活动的组织和个人的条款,来赋予该法律以域外效力。 。

适用范围应成为理解法律的先决条件。第二条说,尽管在传统的法律理论中,此类规定只能在主权国家的领土和空间内占主导地位,但法律本身却体现了中国在一个相互联系的世界中认为主权扩展是在网络空间中无限。

中国承认,它实际上可能无法单方面调查和执行法律。但是,它计划在国家一级建立双边和多边协议,并通过外交渠道促进解决数据安全问题。

草案说,国家安全领导层负责与数据安全有关的决策和协调。然后,它阐明了每个地区和部门在数据的汇总和处理方面对数据和安全负有主要责任。公安机关和国家安全机构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监督安全。

数据安全

一个人参加了Zoom会议。中国正在为数字化未来做准备。信息高速公路即将来临。照片:Albert Gea /路透社。

义务,区块链

第4章详细介绍了保护状态数据的义务。它补充了可能错过管理职责的区域,并形成了一整套管理职责系统。

将会引入一种使用区块链的交易管理系统,该系统具有从中心管理的全国性“闭环”,而在主要国家内部有无数个闭环。从债券交易员到出售蔬菜的农民,每个人都将在该系统内运作,并受到该法律的监督。

机制和系统的实施需要平台和技术能力的支持。实际上,法律草案也有一定的明确要求。例如,第20条说,该国必须建立一个集中的,有效的和权威的数据安全风险评估和报告功能,并具有信息共享,监视和预警机制。它还讨论了加强“风险信息”的获取,分析,研究和判断。

后来,在第28条中,它说风险评估报告应包括组织持有的重要数据的类型和数量,数据的收集,存储,处理和使用的状态,面临的数据安全风险以及应采取的措施作为应对措施。

数据交易管理

第十七条规定,国家必须建立和完善数据交易管理系统,规范数据交易,培育数据交易市场。

第30条和第31条概述了数据交易部门的相关要求和主管。随着中国走向无现金社会,法律的通过将是重要的一步。

预计新法律将支持数字经济,并反映了数字经济的“安全与发展”。未来服务机会,例如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数据交易市场以及数据安全测试和认证,将在该法律的保护下进行。

为了成为数据安全和治理领域的领导者,许多中国科技公司还将关注数据安全解决方案。从数据安全治理,数据使用安全,数据流安全,外部入侵安全(黑客),数据存储加密,犯罪预防,数据安全态势感知等问题来看,中国将建立面向各个行业的全面数据安全保护体系。

这将加强数字政府和数字中国的建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