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外汇」中国主要银行大幅下调外币存款利率,或提升市场结汇意愿

面对全球主要央行持续宽松、利率中枢不断下降,近期中国主要银行纷纷大幅下调外币存款利率,涵盖美元、英镑、欧元、日圆和港币等主要币种。

「外汇」中国主要银行大幅下调外币存款利率,或提升市场结汇意愿

路透报导,市场人士认为,这凸显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并有利于提升市场主体的结汇意愿。

据路透统计,自9月中旬以来,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行以及招行、光大、广发等股份行,相继下调包括活期、通知存款和不同期限定期的外币存款利率,且下调幅度较大。

以一年期美元定期存款利率为例,先前工行和建行的利率均为0.8%,中行为0.75%;此次下调后,五大行及招行、光大、广发银行一年期美元存款利率皆下调到0.35%。而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则为1.75%。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表示,此次外币利率下调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外币资产收益率,企业和居民持有外币的回报将进一步下降,有利于刺激结汇率回升,也凸显人民币资产正收益的难能可贵,将有效遏制投机性购汇。

他指出,在全球货币宽松政策背景下,国内商业银行顺势下调外币存款利率符合市场利率走势,是正常的市场定价行为,可有效缩窄外币资产和负债之间的利率错配程度。

另一中资行交易员也提到,外币存款利率降到这么低,对企业和个人持汇意愿肯定会有影响,更愿意换成人民币获取更高收益。

受年内美元走势和中美关系不确定性影响,今年市场结售汇意愿较为明显,也影响外币存款规模的变动趋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