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翻越制度高墙 实现高质量发展

摘要:在资本要素中,为技术要素、数据要素等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支持。金融为实体服务,资本要素要为技术要素、数据要素等的顺利发展助力。寻找新的动能,更多在于科技创兴型企业,更多在于为企业创新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无论是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还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不同的企业群体的融资需求做出服务,提供有力的、有效的融资渠道。

来源:兴业证券(6.23 -1.74%,诊股)

投资要点

★ 2020年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本次改革非常重要,要素市场化改革的长期意义不可低估,在改革中属于枢纽性或者基础性的,不过短期的刺激效果也不要高估。

★ 一、历史视角如何看待此次要素市场化改革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发展,中国经济总量逼近100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成效、成果是举世瞩目的,但一定程度上也遇到了一些深层次问题和进一步发展的瓶颈。要实现更好的发展,实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那么我们就需要翻越制度的高墙,寻找新的增长潜能,建设高标准的市场经济体制。

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从两个维度去寻找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第一、原有的经济增长动能中,由于制度等深层次改革的问题尚未解决、尚未完全落地,使得孕育在其中的增长潜力无法释放出来。比如,农村集体土地与宅基地等无法进入市场,使得城市与乡村之间的生产要素流动产生障碍,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乡融合发展。再比如,加入WTO后,中国经济发展中很重要的一个动力来自于“人口红利”,大量的农村人口前往城市就业,但“农民工”在就业城市存在诸如户籍限制、公共服务不均等等问题,进一步限制了他们享受在城市立足,进而释放出更多需求潜能的可能性。

第二、当前中国需要寻找新的增长来源,寻找新的潜能。而这些动力和潜能相比于过去40年的“快”、"显性"而言,更多呈现“慢”、"隐性"。何为"快、“显性”,即以前的经济增长动力,可以通过简单的方式实现快速的增长,而且效果立竿见影。最为典型的就是批复基建项目、放松地产调控,实现快速的拉动经济增长目标。而且这样的经济增长方式,是每一个人都看得见、听得着、显而易见的,是需求侧的变化。但新的增长方式和潜能,可能更多呈现是“慢”、“隐性”,潜移默化的改变着经济增长的销量,从供给侧入手,从要素端入手,逐步缓慢的呈现出效果。任何一次改革都不是容易的,在这过程中,我们也需要保持信心、耐心,方能实现我们的目标。但当这些新的动能逐步释放出来后,真正实现要素市场化后,我们才能实现一个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市场经济,以后的增长将更加健康和稳健。

★ 二、要素市场化改革的具体理解

全文共计9大点,32小点,每一个字都值得细细思考和深入研究。它都将为建立市场化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下坚实制度基础。下面具体谈谈几个方面的理解。

第一、在土地要素市场化、户籍制度改革、技术技能评价制度等方面,主要释放原有增长动能中的潜力部分。一方面,农村集体土地、宅基地进入市场,有助于城乡之间的生产要素流动,改进原来乡村增长效率较城市更低的问题。另一方面,户籍制度放开,可以加快农村人口转入城市人口,在叠加技术技能的培训等,可以提升农村人口等低收入人口的人力成本。如果能够实现农村人口顺利转入城市,又能享受到与常住人口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从低收入逐步向中等收入迈入,那么此举有望释放不少的内需潜能。

第二、在技术要素、数据要素中,主要寻找、开拓新的增长点。中国目前处在由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发展阶段。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在1956年-1981年(1978年),主要的经济驱动发展模式是生产要素驱动。从1981年-2017年,我们国家的主要经济驱动力是以地产、基建为代表的投资驱动。而这些时间点的变化,与我们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基本一致和对应的,即从最开始的建设先进工业国到落后生产力再到不平衡不充分。那么站在当前这个时间点,面对新时代的转型需求,我们认为根据实际发展情况,我们在2017年以后,将逐步进行以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来弥补我们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逐步进入第三个经济发展阶段,即创新发展驱动。基于推动经济增长的三个要素:技术(A)、资本(K)和劳动(L),需要激发出新的潜能,那么更需要技术推动经济发展,而技术要素、数据要素属于很重要的部分。其实,关于创新发展与机会的相关论述,我们兴业证券策略团队在2018年年度策略《大创新时代》、2018年中期策略《大创新的春天》中有过详细阐述,具体可参看相关报告。

第三、在资本要素中,为技术要素、数据要素等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支持。金融为实体服务,资本要素要为技术要素、数据要素等的顺利发展助力。寻找新的动能,更多在于科技创兴型企业,更多在于为企业创新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无论是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还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不同的企业群体的融资需求做出服务,提供有力的、有效的融资渠道。

第四、开放的红利,有望促进产业加速升级、资本市场快速发展。顾改革开放40年历史,第一轮商品市场开放的红利,加入WTO,经常账户开放,中国经济成功跃居全球第二。展望新时代,人民币加入SDR、陆股通、纳入MSCI、债券通……第二轮开放的红利在于金融市场,资本账户开放已经出发。开放的红利从四个层面来理解:股市——金融市场——产业——整体经济,都将发生深远的变化。这个过程不仅使资本市场受益,也将在金融服务实体、间接融资模式向直接融资模式转变的过程中,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关于新的一轮对外开放可能带来的影响解读,可查阅兴业证券策略团队在2019年中期策略报告《开放的红利》中的具体论述。

第五、从人才红利到科学家红利的创新之路,补齐基础学科研究短板。虽然我们现在在专利数量等创新评估指标中逐步追赶上来。但在前沿性、颠覆性的创新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其中对于基础学科的研究是很重要的一个短板。被誉为“欧洲创新领导者”和“仅次于硅谷的创业圣地”的以色列的特拉维夫,吸引全世界人才到此。中国未来在基础学科中需要有所斩获,补上这个短板,那么在此次文件中的第十点加大人才引进“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

第六、关于要素价格市场化是保障这些潜能运行在正常、健康的轨道上。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在市场化改革中取得了丰硕成绩。加入WTO,让我们也为全球市场经济做出贡献,经济发展也在其中获益。但还有些”硬骨头“需要去啃,还有些制度、机制需要去完善,真正朝着高标准的市场化经济方向去努力发展。

★ 三、主要受益板块和方向

第一、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并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带动大创新科技成长板块有望受到政策持续推动。具体而言,在发展技术要素市场方面,《意见》要求推动科技成果资本化,强化了科技成果导向,并通过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进一步完善了科技创新的资源配置方式。在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方面,《意见》鼓励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车联网、物联网等领域数据采集标准化,并推动完善数据分类分级安全保护制度。上述举措表明,《意见》旨在鼓励数字经济与科技创新的发展,在当下新基建大举铺开的背景下,技术要素市场与数据要素市场的建立与发展,将为新基建发展进一步“松绑”。因此,建议关注新基建中科技基建相关方向,包括5G、物联网、车联网、大数据、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

第二、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在券商、保险、银行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龙头显得尤为必要。金融开放+金融供给侧改革,看好金融龙头。开放重要领域之一就是金融市场,金融市场快速发展扩容、金融工具加速创新,金融公司迎来大发展机遇;“金融供给侧改革”引导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金融龙头公司受益,其中券商龙头是直接融资的枢纽。

第三、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意见》释放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重磅信号,将推动超大、特大城市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鼓励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劳动力要素的有序流动,将增强城市群的人才引进力度,为城市群的长远发展注入动力。因此,关注城市群建设相关方向,房地产龙头公司,以及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自贸区、长江经济带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板块。

第四、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指导意见等。土地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尤其是城乡建设用地市场的建设,将为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土地要素的保障。因此,建议关注农村发展相关方向,包括乡村振兴、土地流转、智慧农业、生物育种等。

风险提示

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外部环境变化超预期、宏观经济变化超预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