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外汇」殖利率为何飙?美联储杠杆松绑期限将届恐迫银行抛美债

美国经济前景看俏、拜登政府1.9兆美元纾困案通过后公债供给势将增加,本就已让美国公债价格备受压力、殖利率跳高。如今华尔街银行可能因美联储(Fed)松绑杠杆限制的期限即将于3月底到期,被迫抛售美债,更促使美国公债殖利率上周五(3月12日)骤升。

CNBC、路透社报价显示,纽约债市12日尾盘时,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大涨10个基点至1.626%,盘中最高一度跳升至1.642%、创2020年2月以来盘中新高。30年期公债殖利率同步跳涨10个基点至2.388%。(注:公债价格与殖利率呈现反向走势。)

与此同时,美国2年期、10年期公债的利差(即殖利率曲线)12日也同步扩大至148.34个基点,创2015年9月以来新高。

华尔街日报、Zero Hedge等外电报导,2008年全球爆发金融海啸后,美联储(Fed)为了避免银行过度杠杆,提出补充杠杆比率(SLR),衡量银行资本(即向投资人募集、营利所得的资金)相对于放贷等资产的比率。根据规定,美国大型银行持有的资本,至少须保持在所有风险资产(包括放贷、投资及房地产)的3%以上。这能有效阻止银行在资本水位并未提升之际、承做过多放贷业务。

「外汇」殖利率为何飙?美联储杠杆松绑期限将届恐迫银行抛美债

去(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COVID-19)袭向美国、导致金融市场流动性骤缩,Fed为宽松救市、于同年4月宣布银行的杠杆限制会暂时松绑一年,将公债、准备金排除在SLR规定的资产类别之外,借以让银行扩张信贷业务,向手上现金吃紧的消费者、企业注入活水。然而,SLR规定仅是暂且放宽,即将于今年3月底到期。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预计3月16-17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并提出经济展望预估值,不过,Fed是否继续放宽SLR规定、却是由联邦准备理事会决定,理事会可能于FOMC会议之前或之后动作。若松绑不展延,部分华尔街银行未来几月或许会濒临资本要求临界点,被迫减码公债或不再接受客户存款。

也就是说,就在国会通过1.9兆美元财政刺激方案、拟将额外4,000亿美元存入人民银行帐户之际,银行于公债市场扮演的中介角色却会在此时遭到削弱、能够接受的用户定存也或将减少,而定存正是银行用来购买公债或作为存款准备金的工具。若银行削减购买公债的金额,殖利率恐面临进一步上升压力。

J.P.摩根财务长Jennifer A. Piepszak 2月曾表示,「所有大型银行」都对SLR松绑期限将届忧心忡忡,若不展延,则银行可能会拒绝客户存款。

Fed主席鲍威尔2月前往国会作证时,也被问到央行是否打算继续松绑SLR,但他当时不愿透露Fed意向,仅表示「我们还在思考要怎么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