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聚焦金融合规 共话挑战应对 第七届山东金融法律论坛举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威 康洁 济南报道

  聚焦金融合规,共话挑战应对,12月25日上午,第七届山东金融法律论坛在济南举办。

  论坛由山东省律师协会、山东金融业联合会、山东省银行业协会、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主办,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金融仲裁专业委员会、济南仲裁委员会、大众网共同支持。金融专家、行业领袖、高校学者围绕“金融合规 挑战与应对”的主题,分别从合规标准制定、刑事合规基本问题、金融合规存在的挑战应对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

  山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马东宁,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二级巡视员柳林,山东金融业联合会段义金秘书长,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肖宁,济南仲裁委员会办公室正处级领导干部杨文博等嘉宾出席论坛。山东省律师协会金融法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山东环周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邱莹莹主持论坛。

论坛连续举办8年

两单位重磅加盟

  “山东金融法律论坛自2014年举办以来,8年间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相关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对我省金融法律业务开展和金融债权保护起到了强有力的推进作用,已成为我省法律服务一张靓丽名片。”马东宁在致辞中表示。

山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马东宁致辞

  马东宁指出,今年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金融仲裁专业委员会和山东省保险业协会的加盟,必将进一步提升论坛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希望我省金融法律从业者能通过本次论坛,了解最新行业动态、提升金融机构内控合规意识和自律精神,带领金融从业律师全面了解合规体系,全面提高内控合规管理水平。

 

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二级巡视员柳林致辞

  “合规建设、合规风险管理是银行保险机构永恒的主题。”柳林表示,“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在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合规建设中,肩负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职能和行业标准的引领作用,通过组织开展培训、论坛、讲座、知识竞赛等方式,引导会员机构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持续加强合规文化建设,营造山东银行保险业合规、有序、健康发展的良好行业氛围。”

  据了解,山东银保监局已连续三年开展“行业规范建设年”“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行业规范建设提升年”等专项活动,山东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合规建设持续深化,从业人员自觉合规意识不断增强。今年,省银行业协会组织辖内银行从业人员积极参加银保监会开展的合规知识线上竞赛活动,参与人次达到69.7万,约占总参与人次的五分之一,位列全国第一,展现了山东银行机构内控合规规范建设的良好成效和从业人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位大咖论道合规风控

全方位护航稳健发展

  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金融专委会主任卜祥瑞从银行业合规的视角进行本次主题分享。他介绍了金融合规的由来,并针对金融合规的价值基点、工作焦点等问题进行剖析。他表示,金融严格监管的目标就是要求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应从按揭贷款解除偿还、银行服务收费合法性、电子承兑汇票追索权等金融法律服务的痛点进行精准发力。

  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立彤就《ISO37301合规管理体系下金融业合规风险管控》主题进行了分享。“企业风险管控应注重主动管理、联合管理、风险穿透三个原则。”陈立彤在论坛上指出,“这三者中,风险穿透原则是基础,还要做到联合管理和主动管理。”

  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本灿就刑事合规的基本问题进行了解读。他分享了国家视角下刑事合规的目的、方式,并对我国企业合规检察实践做出了细致地观察与思考。他表示,应明确可进行合规考察案件的类别,建立行之有效的合规机制。

  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众网·海报新闻全程直播,吸引27万人次观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