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基金」别一昧追捧美债了!分析师:当心涨势可能渐失动能

周二(24日)美国公债再度大涨,5年期、10年期美债殖利率下跌都超过4%。近来美国总统川普的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令市场担忧经济衰退即将来临,不过分析师提醒,市场似乎忽略了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多超出预期的表现,美债是否能维持涨势,需保持警惕。

「基金」别一昧追捧美债了!分析师:当心涨势可能渐失动能

Smith Capital Investors 全球总经分析师Lindsay Bernum 认为,美国的经济基础仍然完好无缺,基本面数据显示,GDP 仍以2% 的速度维持增长。

Lindsay Bernum 指出,当投资者开始意识到,经济数据不如预期的糟糕,反而超出预期时,政府公债可能会遭到抛售。

根据FactSet 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美国花旗经济惊奇指数为+44.7,创下2018年4月以来最高值,今年6月时,这个数据为-68.3。这项指数计算经济数据超出或低于分析师的预期情况。

下图显示,美国公债值利率变化与花旗经济惊奇指数的相关走势。由图中可以看出,两者在历史上的相关性非常高。过去几周尽管惊奇指数已经反转走高,但10年期公债值利率整体趋势仍续下行,也使分析师认为,美债殖利率接下来回弹可能性,相对提高。

「基金」别一昧追捧美债了!分析师:当心涨势可能渐失动能

蓝: 花旗经济惊奇指数红: 10 年美债殖利率13 周变化(来源:yardeni)

加拿大皇家银行首席经济学家Eric Lascelles 在报告中写到:“正面的经济惊喜,是非常重要的,市场现正努力消化已知的讯息并进行定价。从这个逻辑来说,积极的经济惊喜,代表了市场过去尚未定价的事情,因此会让市场上涨的幅度意外升高”。

不过Eric Lascelles仍提醒,投资者也不能将惊奇指数的上升,认定为经济基本面的彻底改善,因这可能反映了分析师过度悲观的情绪,导致市场在美债殖利率倒挂的同时,过度降低了经济增长的预估。

SLC Management 投资组合经理Peter Cramer认为,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以及地缘政治等问题,让美债持续成为焦点,不过一旦地缘政治的不安情绪平息下来,市场可能会转为聚焦美国经济基本面的表现,那么美债届时可能会承受压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