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财经」低利率害的!全球最佳退休制度蒙尘荷兰明年恐砍发放金

「财经」低利率害的!全球最佳退休制度蒙尘荷兰明年恐砍发放金

低利率苦果浮现!荷兰退休金制度极佳、享誉全球,但是低利率导致该国退休基金的相应负债激增,明年初数百万人的退休金恐怕被迫缩水。

DutcNews、路透社报导,利率不断下滑,荷兰规模最大的退休基金ABP等,今年8月首次发现资产/负债的覆盖率比重跌破90%。依据荷兰法规,如果到了今年年底,覆盖率仍低于95%,必须减少发放退休金。这表示此一规定若未修改,2020年数百万人的退休金将遭砍。

退休金准备金额如何计算?精算师假设退休者的寿命,借此计算需要给付的总额,再用假定利率去「贴现」,看需要准备多少资金。假定利率越低,计算方式越保守,退休基金需要提拨更多资金,偿付未来债务。假定利率衍生自政府公债殖利率,今年夏天利率一路下滑,让欧洲公债殖利率普遍转负。

9月底为止,荷兰退休基金投资的该国公债,长至20年期债的殖利率都陷入负值。这表示退休基金有部分资产投资于负利率,将背负亏损。

ABP执行长Corien Wortmann呼吁,应该改变95%的覆盖率规定,避免退休金遭砍。但是荷兰央行总裁Klaas Knot和其他专家,则强调应该按现行规定调降退休金,以免未来需要更剧烈下砍。Knot 9月底向国会议员表示,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接受低利率和负利率会长期与大家同在,必须改变退休金系统,因应变化。我们太晚行动,早在十年前就该动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