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股票」反中!美两党参议员提案阻联邦退休基金投资A股

美中贸易冲突持续,美国国会反中声浪延烧,共和与民主党参议员联手提出法案,阻止美国联邦退休基金投资中国股市。

「股票」反中!美两党参议员提案阻联邦退休基金投资A股

路透社报导,以共和党参议员鲁比欧(为首的两党参议员,提案以逆转美国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FRTIB)的决议。该决议允许联邦雇员和军方人员的退休存款,投资于包含A股的基金。

2017年11月掌管联邦退休金计画的FRTIB,决定把国际股市投资基金的追踪指数,转向另一个范围更广的指数--「MSCI All Country World ex-US Investable Market Index」。该指数涵盖99%的国际股市,陆股权重为7.5%,新方案预定2020年夏天生效。目前FRTIB基金追踪的国际指数,只涵盖58%全球市场,而且不包含陆股。

卢比欧和其他参议员形容,FRTIB的作法「短视」,有如资助中国政府和中共,削弱美国经济和国安。不只参议院,共和党众议员Mark Meadows也在众议院提出相同法案。FRTIB定本月13日开会讨论相关议题。

金融时报8月报导,FRTIB决定,明年起投资全球型指数「MSCI All Country World ex-US Investable Market Index」,这档指数成分股包括安控大厂海康威视(Hikvision)、解放军武器研发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的中航科工(AviChina)、和电信业者中国移动。

「股票」反中!美两党参议员提案阻联邦退休基金投资A股

卢比欧和民主党参议员Jeanne Shaheen,联名致信给FRTIB主席Michael Kennedy,指称FRTIB用美国军人和其他联邦政府雇员的薪资,支持中国国营企业。信中说,约有500亿美元的美国政府退休金,可能用于投资陆企。

卢比欧是中国鹰派,先前曾提案要求加强监管在美国挂牌的大型陆企;陆企若无法遵守,应遭美国交易所除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