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财经」中国5月制造业PMI降至50.6 连两月回档 低于预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今(2020)年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比上(4)月回档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档,并低于路透透调查预估的51%。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目前国内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恢复态势稳中趋好,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81.2%的企业已达正常生产水准的八成以上,制造业pmi虽比上月小幅回档,但继续保持在临界点以上。

赵庆河指出,国内5月制造业主要呈五大特点,一是制造业生产续恢复。5月生产指数为53.2%,比上月回档0.5个百分点,企业生产经营继续改善;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石油加工、专用设备、汽车等14个制造业生产指数高于临界点;纺织服装服饰、木材加工等7个制造业低于临界点。

「财经」中国5月制造业PMI降至50.6 连两月回档 低于预期

二是新订单有所增长,5月新订单指数为50.9%,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与生产指数差值有所缩小;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2个行业新订单指数高于上月,其中造纸印刷、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钢铁等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升至临界点以上,显示国内国内相关市场需求有所改善。

三是价格指数出现回升,5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1.6%和48.7%,比上月回升9.1和6.5个百分点,均为近4个月以来高点,其中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升至临界点以上,企业原材料采购价格有所上涨。从行业情况来看,钢铁、有色等上游行业两个价格指数均回升明显,高于55.0%。

四是企业信心改善。赵庆河指出,5月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比上月上升3.9个百分点,达到57.9%;从行业情况看,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石油加工、专用设备、汽车等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高于60%,相关企业对未来三个月行业发展趋势整体看好。

五是进出口指数仍处于低位。赵庆河指出,目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海外市场需求持续萎缩;5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35.3%和45.3%,虽比上月回升1.8和1.4个百分点,但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