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3.2% 是第一个显示出复苏的经济体

导语:由于中国经济继续从冠状病毒大流行中恢复,6月工业生产和零售额也有所改善。在冠状病毒关闭了该国的大部分地区之后,中国的经济在2020年第一季度萎缩了6.8%。

在2020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3.2%之后,中国避免了经济衰退,这是第一个从冠状病毒大流行造成的损害中恢复过来的主要经济体。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萎缩了 6.8% 在今年的前三个月中,这是自1976年文化大革命结束以来的第一次收缩。

经济

彭博社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期为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2.4%。技术性衰退定义为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个季度收缩。数据证实,中国可能将成为第一个实现正向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而美国,欧盟和日本仍在努力重新开放其经济。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宇说,鉴于美国经济下滑,第二季度中国的经济产出“绝对”超过了美国。

梅继续说:“ 2020年中国的全年GDP可能会略低于美国。” “但是,如果美国国内的混乱局势升级,今年中国的全年GDP可能会超过美国。”在五月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 李克强总理 确认中国不会在2020年设定经济增长目标。

麦格理银行(Macquarie Bank)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拉里·胡(Larry Hu)表示:“第二季度的复苏强劲,但也高度不平衡。”他指出,供应复苏强于需求,投资强于消费。

“展望未来,尽管增长势头不可避免地会放缓,但GDP增长可能在[2020年下半年]反弹至每年约5%。

”中国的增长也可能使北京的说法可信,即北京遏制疫情的方法,包括对人民流动的严格控制和大规模测试,在经济增长与大流行控制之间取得了适当的平衡。“第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3.2%,突显了中国经济在经历了强劲复苏之后,第一季度同比历史性收缩了6.8%,”亚洲经济负责人路易斯·库伊斯说在牛津经济学院。

“我们预计,在成功遏制Covid-19之后,随着市场情绪改善以及重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放松,中国经济将在下半年继续复苏。”

国家统计局(NBS)周四发布的其他数据中,衡量制造业,采矿业和公用事业的工业生产在5月份增长4.4%之后,6月份增长了4.8%。彭博社的调查显示,这符合4.8%的预期增长。

零售额是全球人口最多国家消费的一项关键指标,下降了1.8%,好于5月份的2.8%,但低于彭博社调查所预测的0.5%的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是衡量基础设施,房地产,机械和设备支出的指标,今年前六个月下降了3.1%,高于前五个月下降6.3%的水平。分析师此前预计,今年一月至六月期间将下滑3.3%。

接受调查的城市地区失业率在6月份为5.7%。与5月份的5.9%和2月份的6.2%的近期峰值相比有所下降。6月份的数据低于彭博社的调查,上升了5.9%。

中国政府设定了一个目标,即到2020年创造900万个新的城市就业机会,而去年为1100万,并保持调查的城市失业率在6%左右,而去年为5.5%。2019年,中国创造了1352万个新的城市就业机会。“就上半年的累计增长率而言,无论是GDP,工业产出,服务业,投资还是零售,大多数经济指标仍处于负数,因此我们认为[第二季度]的反弹是恢复性增长。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刘爱华说。

“仍然有办法完全弥补大流行的损失。[但是上半年的复苏]表明大流行的影响是可控的。

“我们对下半年的持续经济复苏充满信心,这有基础,潜力和需要实现的条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