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实体经济发展遇难题,货币政策“直达性”显神威

摘要:中国企业网财经讯,受到疫情影响的实体经济在今年得到了央行的“格外关照”。8月6日,央行针对下一阶段的主要政策思路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此次,报告最根本的意义在于提高各项政策对于实体经济的“直达性”,特别是要有效率的帮助实体经济中的中小微企业摆脱受影响的局面,保障其能够平稳的发展。

实体经济 货币政策 直达性

该报告指出,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和可持续发展要摆在首要位置,将货币政策工具综合运用并创新,保证市场上的流通性,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该报告的主要内容集中体现在以下方面:

1.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具精准性和导向性,灵活适度的进行市场跳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并综合运用,保持流通性合理充裕,市场操作利率和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为中心,引导市场利率围绕其平稳运行,帮助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供应量能够合理增长。

2. 贷款的投放要和市场主体实际资金的需求相互匹配,促使资金能够有序向实体经济投放,促进经济增长向潜在增速回归。发放优惠利率贷款、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一系列的相关政策保障各类企业能够从金融体系中合理获得利润。

中国企业网财经发现,该报告中首次出现了“引导市场利率围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平稳运行”一提法,此提法预示下半年货币政策基调将维持现状,并且货币政策会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而发生变化,不过从一整年的变化情况来看,货币政策的最紧以及最松的阶段很可能已经过去。

受疫情影响的经济下行而增大压力的背景下,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制造业的发展情况就需要格外值得重视。为此,在今年中央层面的多次会议中,为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缓解融资难题、以及制造业中长期的融资等问题就多次被提及。

央行表示,在第二季度的宏观审慎评估中,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制造业融资的相关考核要加强,引导相关的金融机构加大对此类企业的信贷支持。其中未来央行货币政策的重点任务是推动制造业的银企对接,加强制造业中长期融资的支持。

此外,央行透露,已经为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支持,建立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部门协调会商机制。此报告还专门开辟专栏,专栏题目为“完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该专栏认为,货币政策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够在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作用,还能够使总量政策功能更具活力。

中国企业网财经认为,提高政策的“直达性”,是人民银行对于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指导方针,让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相互“融合”,互相促进发展并全方位的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让金融对于实体经济发挥更大的良性循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