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民间借贷利率上限调整为15.4% 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哪些重要影响

导语:8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新修订的《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将自2020年8月20日起正式施行。亮点之一是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调整为15.4%,比之前的24%低了近9%,相当于借10万元一年可以节省近9000元的利息。

昨天,最高法修订了审理民间借贷适用法律的若干问题规定,该规定以2020年7月20日发布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也就是LPR利率3.85%的4倍计算,明确了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为15.4%。而在此之前,我们的利率保护上限为24%,高利贷的认定标准是36%,所以这次修订之后,就意味着利率司法保护上限大幅下调。这个调整其实很正常,之前我们是按照基准利率来制定司法保护上限,而现在利率市场化了,我们贷款的锚切换到了LPR利率上,那么司法保护利率也以LPR为基准,这个也是顺理成章的,只是这个差距有点大。所以显得有些麻烦,那么这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哪些重要影响呢?

首先,民间金融可能会迎来重大变局,民间借贷原来利率普遍比较高,因为坏账实在是太多了,太多的人借钱不还,甚至最后连人都找不到,所以基本都得超过20%以上的利率才有的赚,多出去的都是风险补偿,而如今司法保护利率大幅下调到15.4%,也就意味着这个利率之上的部分,都不在受到法律保护,如果打起官司,民间金融已经不再占理,所以估计会有很多机构和个人选择尽快回款,然后退出行业,否则继续干下去,十有八九会亏本。有人说了,15%还不够高吗?如果大家都正常还款,肯定够高了,但民间借贷要账是很困难的,甚至催收的成本就很高,所以15%肯定覆盖不住成本。给你举个简单的例子你就知道了,我们的信用卡分期利率,基本都在13-18%,而花呗的实际利息更高,只是他用了很多隐藏手段,比如先还本金,但利息不变,让很多人不知道而已,以银行和阿里的能力,尚且不能把利率降下来,民间金融就更困难了,所以这个规定,必然导致行业洗牌,大量玩家退出。从史料上看,2006年日本政府将利率由29%降至15%-20%区间后,信贷公司的数量迅速下降。资金供给减少,那么以后要借钱就更困难了,甚至利率的风险补偿会更高。所以对于缺钱的人来说,绝不是什么好事。如果你已经借了民间借贷的钱,可能很快会接到催收通知。要早作打算。

民间借贷利率

其次,对于现有的信用卡,和互联网消费贷款,也将是一个巨大的冲击,15.4%的利率水平,这基本上稍低于借呗、花呗、微粒贷等互联网公司和银行的主流联合贷产品的平均利率,也低于某些信用卡,而这些产品的覆盖面就比较广了,数据统计可能有3亿用户,那么这些业务怎么办,恐怕也需要银行和这些大公司拿出解决办法来,否则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诉讼数量大幅增加。当大家知道超过15%的利息不受保护之后,违约率会明显增加。甚至带来一些金融风险,也会带来巨大的催收和诉讼成本。但这块来说,生意肯定还是要做的,由于差距也不是太大,所以他们稍微压缩一下利润和运营成本,还是能够把利率降到15%以下的,那么老齐觉得,对于信用卡和互联网消费贷款公司来说,肯定是利空,他们必须要压缩利润空间了。但对于使用这些正规借贷工具的个人来说,肯定是个利好,我们会有更便宜的钱可以借。当然对于一些信用不太好的人,也是利空,因为降低运营成本压缩利润的前提,就是做出更严格的信用筛查。

民间借贷利率

第三,我以前借的高利息的钱,是不是就可以不还了,天下哪有那么好的事?司法保护利率,保护的是合法利率,而不是借债不还,所以你借的钱,不管多高的利息,本金肯定都是要还的,以后借的钱,利息可以还到15.4%,高出的部分可以不还了。而之前借的钱,可能还得按照24%来执行,因为法律的原则是不溯及既往的,所以那些借了高利息债务的朋友,尽快把之前的还上,然后再借一期新的钱出来,这样在法律上对你更加有利。当然,前提是人家也不傻,现在还愿意借你,老齐估计骗催收的可能不少,也就是跟你说,我们最近要查账,所以你先把钱还给我,过两天我再给你发一笔新贷款。你一听合适啊,于是就还钱了,结果人家就再也没了下文,对方也知道司法保护利息调整了,所以他的目的就是怕你赖账,他要赶紧催收,退出这个行业。

所以,综合来看,这个调整喜忧参半,对于我们正常人来说是个好消息,信用卡和花呗的利率有望下调,对于民间借款人也是一个有力的法律保护,但是对于特别缺钱,特别是缺钱做生意的人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大量助贷公司退出行业,会让钱更加难借,司法成本提升,也会进一步提升风险补偿。也就是说对于非借钱不可的人来说,可能成本反而提高了。

中国企业网财经提示:民间借贷利率(interest rate of private lending),民间借贷利率是指居民个人与企业、居民个人之间借贷的利息率。当资金紧缺时,利率提高,需求疲软时,利率下降。利率完全受市场自发调节。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我国征信体系的不断完善,全社会的融资成本必然会逐步下降,民间借贷的利率也将伴随着国家普惠金融的拓展而逐步趋于稳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