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股票」汇控上季料少赚57%

汇丰控股(00005)今日公布第三季业绩,受困全球经济低迷及地缘局势不明朗,据其内部综合券商预测中位数显示,第三季预期信贷损失(ECL)达20.18亿美元(约157亿港元),按年急飙1.28倍,按季大减近五成;至于上季列帐基准税前利润预测20.68亿美元(约161.3亿港元),按年倒退57%,而按季则飙89%。

「股票」汇控上季料少赚57%

据券商预测,按季计,汇控盈利或录得改善,惟银行息差持续受压,预期截至九月底止的净利息收益率,较六月底时缩窄0.2个百分点,拖累第三季净利息收入按年下跌15.75%至63.76亿美元。尽管管理层已表明会加速转型计划,惟重组进度或在明年初公布全年业绩时才有更多披露。

重组成效暂难反映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审慎监管局(PRA)三月底向英国多家主要银行发信要求暂停派息,导致汇控被迫史无前例煞停派息之后,惹来一众股东怒轰,近期恢复派息方向似乎有新转机。

据英国媒体报道,当地监管机构正考虑允许银行明年起恢复派息。报道称,英伦银行和商业银行正就一项协议进行磋商,只要银行的资本缓冲强劲,并继续向实体经济发放信贷,便可向股东派息。

光大新鸿基财富管理策略师温杰认为,汇控上半年ECL大增,成为拖累盈利的主因,若第三及四季的ECL能持续减少,市场对明年前景会较乐观。他预计,第三季ECL约20亿美元,虽然相比第二季减少约10亿美元,但仍处于偏高水平。

其次,他认为汇控未来在中国地区的业务发展策略,为另一大业绩亮点。若管理层能表明未来一至三年扩展大中华地区业务的目标或路线图,有助投资者重拾信心,并指除非出现新利好消息,否则股价短线仍会在30至34元区间上落。

汇控业务重组计划惹市场关注,温氏指出,重组后成效未必会立竿见影,更难在第三季反映,汇控应集中发展有潜力的大湾区市场,惟料盈利表现需待全球经济稳步复苏后,方可改善。

与华关系续惹关注

锐升证券联合创办人及首席执行官邓声兴预计,汇控短期重新派息机会微,盈利方面或有双位数字的倒退,香港经济复苏缓慢,若该行集中发展大中华地区及其零售业务,有助盈利增长,惟汇控一直夹在中美之间,投资者尤关注该行与内地的关系。

诚然,汇控与内地关系或有转机,行政总裁祈耀年近日参与网上讨论时指,全球踏入新的经济环境,现在中国的金融开放较以往更重要,期待在支持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