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股票」特斯拉入标普股价大涨8%,但指数基金等面临史无前例挑战

标普道琼指数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周一盘后宣布全球车企一哥特斯拉(Tesla,美股代码TSLA)将于12月21日开盘前纳入标普500指数成份股。

微信截图_20201118091831.png

这项消息令其股价周二逆势大涨,特斯股价盘中一度飙高53.91美元或13.2%至462美元的日高,终场涨幅急缩约四成,收高33.52美或8.21%,收在441.61美元,是那指100指数成份股最大赢家,今年来涨幅扩大到427.82%,市值来到4186亿美元。

这家由马斯克领涨的企业市值在不断增长,并将成为有史以来加入标普500指数的规模最大公司。但若立即将其全部加入,那些指数追踪基金将陷入严重困难--他们需要出售超过高达400亿美元的其他成分股来腾出空间。正因如此,负责管理该指数的标普道琼指数公司正在考虑分阶段进行。

外电报导,特斯拉将在12月被纳入标普500指数的消息已传言数月,并刺激特斯拉股价飙涨一大轮。负责管理指数的委员会正在征求投资人的回馈意见,以决定是否将特斯拉分两步纳入,这将是史无前例之举。特斯拉取代的成分股将在之后宣布。

标普道琼资深指数分析师Howard Silverblatt表示,「做出如此重要的决定并不容易,而且这一决定具有重大影响。」Silverblatt不是标普500指数委员会成员,并且与加入特斯拉的决定没有直接关系。

目前有约11万亿美元的投资资产与标普500指数关联或以后者作为基准。有鉴于特斯拉的市值,该股很可能会跻身标普500指数十大股票之列,位于强生和宝洁之间,权重超过1%。

就特斯拉而言,对于追踪指数的基金来说,没有一家公司大到将之剔除能抵消特斯拉加入的影响。指数基金经理过去曾推测,当特斯拉加入时,将需要出售该指数中的其他一些成分股以留出空间。

考虑到跟踪该基准指数的大量投资资金,指数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早在7月就已经针对这种可能性制定策略。当时特斯拉的市值接近2800亿美元,Vanguard Group估计,被动基金经理将不得不出售价值约350亿至400亿美元的其它成分股,以买入特斯拉股票。现在,随着特斯拉市值增加1000亿美元,这个出售数额将会更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