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期货」争取市场定价权人民币计价国际铜期货本周上市交易

路透社报导,以人民币计价并且开放外国人交易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国际铜期货将自2020年11月19日(周四)起上市交易,这使得国际市场的交易人多一个使用人民币的理由,也提高中国在国际铜市的定价权。外资经纪商Bands Financial执行董事JohnBrowning表示,中国最为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国,占全球铜消费的半数比重,没有理由不争取自己的定价权。

中国在2018年已经推出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也推出了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与白银期货,以原油期货来说,今年上半年的交易量已经达到国际指标布兰特原油期货的1/6。分析师表示,人民币计价的期货合约要获得成功,首先要有充分流动的交易量,其次还需要人民币的自由兑换;而后者并不是短期内能够达成的,但长期政策有望逐渐进行改革,或许仍需要5-10年的时间。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未锻轧铜及铜材的进口量年增41%至561万吨,已经创下历年的全年新高,主要因为铜价下跌、刺激方案带动经济复苏,以及政府收储与生产商重新建立库存的需求所带动。

「期货」争取市场定价权人民币计价国际铜期货本周上市交易

10月份,中国铜矿砂及其精矿的进口量为169万吨,较前月以及去年同期分别减少21%与11.5%;1-10月,中国铜矿砂及其精矿的进口量年增0.8%至1,805万吨。

今年由于全球疫情的影响,主要铜矿生产国如智利与秘鲁的生产也都受到影响,国际铜精矿市场的供应吃紧,这是今年以来中国陆铜精矿进口增长较为受限的主要原因。近期,智利铜矿也还遭遇罢工的问题。

加拿大伦丁矿业公司旗下位于智利的坎德拉里亚铜矿举行罢工的工会之一,17日拒绝了该公司的薪资提议,自10月20日以来的罢工将继续进行。工会主席EvelynWalter表示,该工会以366票对159票否决了该提议。另一个代表工厂工人的工会Mine Union,于36天前举行罢工,并已经在11月初拒绝该公司的新提议。该矿在2019年生产11.14万吨的铜。

全球最大铜生产商智利国家铜业公司(Codelco)17日则表示,已与旗下埃尔特尼恩特铜矿的两个小型工会达成薪资协议。智利国铜表示,此项为期36个月的薪资协议包括价值约4,600美元的奖金,但薪资将保持不变。智利国铜表示,铜行业面临各种挑战,包括不断下降的矿石品位(矿石中的金属含量),以及仍在持续的新冠疫情的影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