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期货」铜迎历史性短缺 价格料远未见顶

市场通胀预期升温,原因之一是大宗商品价格攀升,例如油价创逾一年新高、铜价升至9年高位、镍价升至2014年以来最高,铂金价格亦因用于汽车催化器的需求强劲而上涨。随着疫苗应用有助全球经济复苏,加上市场资金充裕,商品价格前景看俏,高盛更警告铜正面临历史性短缺,将推动价格进一步上扬。

「期货」铜迎历史性短缺 价格料远未见顶

高盛指出,中国在农历新年假期后对铜的需求急增,库存却有限,令铜市场面临10年来最大短缺,铜价很可能于未来数月急涨;目前而言,铜价前景非常乐观,而且没有迹象显示现时的铜价水平会扭转基本趋势。

该行续预期,随着2023至2024年铜供应高峰来临,才能扭转当前铜供应短缺的情况,并将铜价未来3、6和12个月的目标,由原本每吨8,500、9,000和10,000美元,分别上调至9,200、9,800和10,500美元。

事实上,高盛看好铜价和油价已有一段时间,该行商品研究主管柯里本月初曾扬言,铜和原油已经处于「超级周期」,「故事才刚刚开始」。

内地有分析指出,若按照以往超级上涨周期中油价最低涨幅计算,本轮超级周期中油价全年均价高点可能触及每桶80美元,考虑到年内波动,不排除阶段性上探100美元。不过,与以往不同,当前需求有向洁净能源长期转型的趋势,故此,油价在今次超级周期中最终达到的高位,可能会低于前两轮超级周期。

沙特俄国对石油增产有分歧

不仅如此,油价亦受到石油输出国组织和盟国(opec+)的产油政策左右,而OPEC+下月会议前,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再现分歧。尽管油价已大幅反弹,但沙特仍公开呼吁盟友保持极端谨慎;有指沙特私下已暗示主张维持产量不变。相反地,俄罗斯暗示期望推动增产。油价面临的另一个变数,是伊朗原油出口可能增加。纽约期油上周五挫逾2%,收报每桶59.24美元,全周近原地踏步。

商品价格上扬,连带通胀预期亦持续攀升,更被形容为一只「灰犀牛」。「灰犀牛」是指大概率发生且影响力巨大的潜在危机,通胀风险像「灰犀牛」,即投资者能看见它在远处,但由于「行动缓慢」,以为不构成威胁,因而忽视了相关风险,惟一旦这只「灰犀牛」奔跑而来,将会令市场猝不及防,造成明显冲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