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外汇」极为罕见 日银临时召开货币会议!将加码抗疫情?

日本央行(日银、BOJ)原先预定在3月18-19日召开金融政策决策会议(货币会议),不过随着武汉肺炎(COVID-19)疫情扩大,日银罕见的临时召开货币会议、宣布将提前至今日(16日)中午召开货币会议,主要将讨论必要的金融调节事项。市场揣测,日银可能将在今日敲定追加的货币宽松政策、以因应武汉肺炎疫情扩散。

「外汇」极为罕见 日银临时召开货币会议!将加码抗疫情?

日银16日发布新闻稿宣布,将在日本时间3月16日中午12点召开金融政策决策会议。日银指出,该会议原先预计在3月18-19日举行、为期两天,不过随着日期进行变更、召开的天数也将缩小至1天(即今日开会后就会公布会议结果)。

日银指出,此次临时召开会议的目的是要依据近来的金融经济情势、检讨必要的金融调节事项。

日本媒体指出,日银临时召开货币会议是极为罕见的,日银前次提前召开会议为2011年3月发生311强震之时、此次将为黑田东彦(见图)2013年就任日银总裁来首度召开临时会议。

报导指出,为了因应武汉肺炎疫情扩散、日银可能会在今日举行的会议上敲定追加的货币宽松政策。

根据日经新闻网站的资料显示,截至台北时间16日上午9点10分为止,日经225指数上扬0.67%(涨117.34点)至17,548.39点,稍早一度下挫逾200点。

截至16日上午9点10分为止,美元兑日圆贬值(即日圆升值)1.05%至106.95;美元兑日圆13日暴升3.07%,连续第2个交易日走升。

美联储(Fed)在美东时间3月15日突然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1.25%一口气大砍至0-0.25%,还宣布推出规模高达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 ,预定购买至少5千亿美元的美国公债及2千亿美元的机构住宅房贷抵押证券。

「外汇」极为罕见 日银临时召开货币会议!将加码抗疫情?

日经新闻、路透社3月13日报导,因武汉肺炎疫情扩大、金融市场动荡,因此日银计画采取机动性措施因应,考虑祭出加码宽松措施,计画扩大购买大企业为了筹措资金所发行的CP、公司债。日银目前CP、公司债的年收购额约2.2兆日圆、约3.2兆日圆

共同通信3月10日报导,因武汉肺炎扩散、冲击日本股市近来惨跌,因此为了稳定市场,日银正进行评估、考虑加码宽松,有意将作为货币宽松政策一环的ETF收购额规模自现行的每年约6兆日圆进行扩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